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人文教育学院学前学子与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喜获佳绩

2022-03-09 20:48:00访问次数:1042

 2022年3月5日-3月6日,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丽水学院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竞赛决赛环节采取评委线下集中选手线上竞赛的方式进行。学前组共有来自浙江省的15所本科和5所专科师范学校共39名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以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为目标,不仅能够展示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备与扎实的教学技能,也为各高校学子之间交流学习搭造了桥梁。

 学前组竞赛,需要选手在120分钟时间内完成说课、儿童故事讲述、简笔画、儿童歌曲弹唱和保教活动分析五个项目,随后进行18分钟的现场展示环节。曾星星、马诗琪两位同学说课时精益求精,从活动准备、目标、重难点等多个方面来阐明自己设计教案的意图;故事讲述中表情活泼生动、故事绘声绘色、肢体自然有趣;歌曲弹唱时声情并茂,指尖在琴键上轻快地舞蹈,琴音流畅欢快,保教活动分析时详细具体,对其进行了策略性的详细分析。最终,两位同学顶着任务重、时间紧、难度高的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比赛。

1.jpg


 我校学前专业成立于2018年,本次是本专业第三次在技能大赛的平台上与本科学校同台竞技,对本专业教师与学生的专业素养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学前与美育两个教研室通力协作,老师们各司其职,根据自己的专长从绘画、弹唱、说课、视频分析四个部分分组给学生展开全面的指导,学生最后呈现的所有内容融合了9门以上课程,而这一切就需要各指导老师通力配合完成,各老师需要商量教研。所有的辅导老师每周根据选手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师生共同备战,经常至深夜。

3.jpg

4.jpg

 曾星星、马诗琪两位同学在经历学院的重重选拔之后,为本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不断的反复练习,这一年多的时间,他们顶着课业与实习的压力,来回于琴房、宿舍和老师的办公室,甚至为了比赛为了学院的荣誉特地留在黄岩实习,他们的付出只为了我们台科学前的那一页繁花盛开。

5.jpg


 曾星星:

 因为疫情拖延了很久的比赛,很意外在22年3月份进行。从选拔到最后成为省赛选手,很幸运最后能够参加省赛,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第一次参加比赛很紧张,同时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赛前的细心指导。从弹唱项目、美术项目到说课项目,每位老师倾囊相授,我们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收获。不管结果如何,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往事暗沉不可追,希望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变得更好。

 马诗琪:

 经历,是最好的成长方式。只有当我们去体验,去感受时,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还记得在第一次浙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上,在比赛的前一周,接到了通知。在各位老师们的共同付出努力下,和两位同学日以继夜的准备后,我们共赴金华,迈出了第一步。在切磋交流中,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也感受到了人外人和天外天,但也要更加脚踏实地。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所遇到的挫折、失败又何尝不是一份礼物,经历过才会成长、走得更远。在比赛后的日子里,我努力补足我的弱项,学习新的技能,在说课方面的弱点从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实践、反思、修改中勤能补拙,又在实习的过程中多听多看多学。后来,我又在层层的筛选中,获得了浙江省高等院校第十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机会。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掌握了技巧。在备赛的过程中,各位老师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专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我们学习知识查漏补缺,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与悉心指导。班主任周老师也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各位领导也尽力为我们提供学习的资源和平台。虽然因为疫情,比赛的时间进行了多次的调整,但是我相信,真正学到的本领,都是自己的底气!作为一个专科院校的学生,我也一定有能力,在公平公正公开的舞台上,与本科院校的学生进行比赛,能够赛出风格,比出水平,虽然,最后我的成绩不算优秀,但我也努力证明了自己的努力,选择自己的方式,坚定地走下去,继续发光发热吧!


 最后我们感谢各位辅导老师的辛苦付出,人文教育学院、学前发展中心以及信息中心缪立群老师对于比赛的支持,同时恭喜马诗琪同学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胜奖。

7.png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