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打开教育戏剧之门—台州市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会教育戏剧首次培训暨温台学前教育产教联盟首次培训

2022-03-06 21:24:00访问次数:1489

 春风迨荡,暗香浮动,2022年2月24日至26日,在这阳光明媚的春日里,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培训室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教育戏剧工作室里迎来了第一次教育戏剧工作坊体验活动:特邀来自上海的资深应用戏剧工作者--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文学硕士易蕾老师来我校开展为期三天的教育戏剧培训,为学员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式培训。参与培训的有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以及温台联盟和戏剧教育研究会中各幼儿园的教师代表们。

1.jpg

 本次培训由三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易蕾老师带领大家在简单教育戏剧游戏热身后再做教育戏剧示范课体验;第二阶段,学员在撰写授课教案后展开实践练习,第三阶段,学员复盘和模拟授课。

 在第一阶段的培训中,《老鼠吱吱吱》、《章鱼捕猎》等戏剧游戏让一个陌生的团队迅速破冰,活跃了场内气氛。

2.jpg

3.jpg

 随后,易蕾老师组织开展了《动物主题》以及《小狮子主题》两个教育戏剧工作坊,通过情景介绍、定格、铺垫、价值观呈现、角色代入、戏剧的两难境地等手段引导我们完成工作坊的内容,学员们跟着老师进入了一个沉浸式的教育戏剧体验中。

4.jpg

5.jpg

 第二阶段的培训中,工作坊的主动权交到了各个参与者的手中。经过前两天的培训,戏剧的魅力开始释放出来,第三天大家明显更放得开、更自信了,开场游戏由各个小组的学员自行组织,现场的氛围分外活跃。

6.jpg

7.jpg

   第三阶段就是各组成员通过对前两天活动的回忆、复盘,并尝试改编后再模拟给幼儿开展工作坊。

8.jpg

 本次教育戏剧的培训让学员们感受颇深,培训结束后纷纷交流感想。

 黄岩区永宁幼儿园郑琳:

 本次工作坊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剖析着自己。我原本是抱着提升专业素养而来,然而这短短三天我还意外发现了一个与平日里不同的自己,收获到深刻的生活体悟。这是戏剧活动的又一个强大的力量。作为戏剧教育的初学者,我在戏剧活动开始的时候仍然带着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带着紧绷的神经和面容,无法入戏。短短半天,在暖身活动和互动游戏中,我们“一起玩”,“玩”得越开心,入戏越深。我渐渐的放松了,不自觉地主动参与到活动中。这时我看到了自己从未发现的潜能正在释放,为自己感到惊喜,为同伴的奇思妙想感到惊艳。我想戏剧教育的魅力就是如此吧。如果孩子也能长期浸润在这种教育模式下,那他的发展一定不可限量。

 黄岩区机关幼儿园鲍思晨:

 其实之前在教育戏剧方面接触的比较少,但是这三天的培训让我感触颇深。从第一天大家刚进入工作坊借物喻己时略微紧绷的心情,到最后一天全部人玩游戏放松的状态,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教育戏剧的神奇和魅力。包括我自己也觉得非常放松,觉得有能力改变,可以变得更有力量。对于我们成人来说是如此,更难想象这样的课程对于孩子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会不会成为影响他们一生的课程。我们作为一线的幼儿教师,经常会走入一个误区:就是不停地给予孩子一些东西,去强化,去引导。当然,由于经验的缺乏,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框架,但是这次戏剧课程让我多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让他们去感受,去共情。少一些言语,多一些体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我自己也是刚开始接触戏剧课程,还有很多路要走,可能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测的问题,但是为了孩子,我们还是要多方面尝试,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一起感受戏剧的魅力,一起打开自己,获得更好的发展。

 黄岩区机关幼儿园李雅琦:

 本次戏剧教育工作坊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件有趣又有意义的经历。一直以来都想在幼儿园尝试幼儿戏剧,但苦于无从下手,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通过剧本练习,感受了教育戏剧的魅力。

 教育戏剧对能力的发展是多维度的,在戏剧表演的过程中,每个学员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演绎剧本的过程中,成员之间的距离不知不觉地拉近了。丰富的“分组任务”无形之中促进了大家的沟通,印象最深的是设计横幅,成员们在商讨之后,发挥各自的特长,呈现出的作品各具特色。三天的教育戏剧活动似乎打开了学员们天性的枷锁,一开始拘束的人到了最后也乐意展现最无拘无束的自己。

 在感慨教育戏剧魅力的同时,我也在思考着教育戏剧对幼儿的适用性,教育戏剧不仅涉及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五大领域,还对幼儿的注意力、想象力、同理心、坚持性、价值观等各种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教育戏剧的活动中,幼儿可以放心做自己,所有故事都在“表演”中,真正做到“玩中学”,这对幼儿来说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椒江区通巨幼儿园梁倚嘉:

 为期三天的教育戏剧培训已经落下了帷幕。内心感慨万千,从最开始第一次的参与体验,疑惑“什么是教育戏剧?”,“教育戏剧适用于幼儿吗?”“它对日常的教学有帮助吗?”带着懵懂和好奇的我回去带着仅有的片段记忆给班级的孩子体验了一次所谓的教育戏剧,发现自己身上的知识储备以及教育理念都无法支撑我去实践。带着无数疑问的我参加了第二次的三天戏剧培训,又让我离教育戏剧走近了一小步,易老师通过两个不同的戏剧工作坊以及好玩的热身游戏让我们这一群原本素不相识的个体变成了一个整体,我们打开了自己,剖析了自己,也去聆听和感受了他人的不同意见。有思考,有沟通,有交流,有合作,是一次多么美妙的体验!

 教育戏剧是一种综合性能力的考验,你会发现通过一个又一个情境一次又一次提问任务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散思维,释放潜力,观察、分析、感知体验、合作创想,在玩中学,这就是教育戏剧的魅力。上一次我认为教育戏剧可能并不适合幼儿,通过这一次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特质与教育戏剧相融合的部分。希望当下的自己能够打破现有的条条框框,尽我所能将这三天所学的东西带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实践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徐赵梅:

 在这三天的培训里,我第一次切身看到戏剧表演中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理念真实的被应用到实践中。

 如易老师在戏剧开始前会做许多的经验铺垫,这些经验都来源于人的生活,会充分考虑人的心理发展特点,一步步提出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充分调动大家的注意力、想象力、观察力和表现力等。

 并且在这次活动中,整个活动流程清晰明了,内涵的思想和感情层层递进,在戏剧的框架下,坚持核心的戏剧教育理念,让每位学员真感受,真想象,真表达。以人为中心,给予每个人充分的机会去展现自己,感受到了每位同伴的真挚,入戏,讲戏,再回归教育的本源,发挥戏剧教育的作用和价值。

 受益颇多,不虚此行。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姜玉华:

 在教育戏剧培训中我感受到了教育的所有原则:教师是引导者、参与者,合作者;以学生为主,注重学生的主动性、自主性;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思维力、口语表达力、绘画能力等,让学生具有反思能力,共情能力,同理心等;练习学生的专注度,思维的缜密性,动作的协调性,反应速度等等数不胜数,具有疗愈功能,诊治功能等。

 但这三天的感受就是通过游戏放松压力,通过工作坊学会思考工作思考人生;而最大的感受就是收获两个词:感动和快乐。被学员感动,被自己感动,被老师感动。是迄今为止参与的所有培训中最快乐的一次,有最简单的身体放松的快乐,有思考人生的快乐,有体验成就感的快乐。

 更为学员的改变而快乐,易老师的一句话毕生难忘:如果三天教育戏剧能让一个人有如此大的改变,那么一个学生经过三年的教育戏剧学习,一个孩子经过三年的教育戏剧的熏陶,他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学员里有的是幼儿教师,未来的幼儿教师,幼儿教师的老师,我们应该为这句话努力普及教育戏剧,尽快让我们的孩子也感受到这种感动和快乐。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迄今为止参与的所有培训中最快乐的一次,期待下一次的培训!台州市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会会长姜玉华老师这样评价这次培训:有效推动台州市戏剧教育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温台产教联盟的紧密合作,既展现了校企合作的价值,也提高了师生的专业素养,期待后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我市儿童戏剧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学前21-4班屠天欣:

 经过这三天教育戏剧培训课程,我感觉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其实我个人对戏剧这种文学挺感兴趣的,在高中我也有演过剧,大学我也进了戏剧社,进入大学之后,我也接触了很多以前没有过多涉及过的领域,就像演讲,朗诵这方面,虽然高中有参加过比赛,名次也还可以,但是到了大学之后,我才算真正的进入到了这类语言方面的领域,学到了很多。

 现场其实对我来说,没有非常严重。还记得就是大一上的时候,我们四五六三个学前教育班级举办了一场朗诵汇报演出,当时我也非常踊跃的报名主持人,作为主持人,我上台并没有感觉到一丝紧张,唯一的担心就是怕口齿不清,怕错词。

 但是作为一名学前教育的学生,而且还是个男生,其实我在正常的生活,学习当中,我确实很放不开,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局限性可能会很大,我很多时候都无法突破自己内心的那个不好的防线,就像第一天培训上午的借物喻己的那个活动,我画了一个提线木偶,这个提现木偶其实就像我的内心,一直在束缚着我。当时同学和老师的解读也非常符合我的状况,就是我一直想要突破自己,也非常的想要展现自我,表现自己,但是比起其他同学,我可能在某些方面确实差很多。

 培训第一天的时候,我确实非常放不开,对台下很多老师也都不认识,没见过生面孔,然后有些紧张,也有尴尬的情况,但是经过两天的培训课程之后,我也放开了很多。其实有的时候我的临场发挥能力是还行的,但是就是会紧张,就是感觉我的心一直束缚着我,就像每个人都会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但是我的自我保护意识好像太强了。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我也跟很多幼儿园老师有交流,让我了解了很多在课本上,在课堂上以及学校老师没有办法教给我们的一些知识和经验,这三天的收获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当然对我的内心的那种束缚感也是有舒缓作用的,其实我心里的想法一直很多,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它,我内心的想法其实非常的丰富,像一些活动方案也好,或者一些各种各样的活动,其实我可能比任何一个人都要丰富,但是我就是讲不出来,包括今天自己上台去讲工作坊的时候,老师也很照顾我,可能知道我过多的内容真的讲不出来,所以给了我一个最简单的一个板块,但是在上去讲之前,我心里也都自己默默的想了很多,就是怎么样操作。 

 可一上去讲,好像跟心里想的就完全不一样了,很多环节都没有讲出来,但我也学到了怎么样让孩子去带入情境,带入角色。如果要真正的去在幼儿园实现它,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估计还是要磨练好几年才能够达到那么一点点边的,以前真的从来没有想到幼儿园老师的教育范围那么的广。虽然知道幼儿老师很辛苦,要教的很多,没想到那么难。 

 经过这三天的培训下来,我也没有想到我的进步会那么大,我也能感觉到第三天跟第一天的状况完全不一样,第三天明显放开了很多,胆子也大了很多,老师也都说我的进步非常大,还有就是希望以后老师能够多带带我,多培养我一下,虽然可能就是以后我的发展没有那么的大,这个我也不确定,但是我还是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在这些技能方面能够有更好的突破,也能够展现更好的自己。

 学前20-2班李可:

 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有参加和体验这次培训的机会。教育戏剧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从未涉及过的陌生领域。这三天下来,我收获颇丰。说实话第一天我非常紧张,因为有很多我认识的老师,也有很多我不认识的老师。我一开始的状态是很拘谨的,也不敢放开自己。在易老师带领我们做完热身游戏后我就觉得轻松多了。三天下来,我明显更加自信了,跟老师们的相处也很愉快。我觉得我最大的变化是变得爱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了。我觉得这就是教育戏剧的魅力所在。

 工作坊是我闻所未闻的教育方式。在我自己亲身体验之后,总结出了两个关键词是自由和尊重。印象很深的是两次工作坊中,介绍工作证和展示小熊玩具的环节。这两个环节都是每人发言,或是介绍或是发表感想。我一开始不太理解,为什么要花去那么多时间,让每个人都讲一遍。后面我问了老师,原来这样做是为了能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地进入情境。

 在工作坊中,每个人都有参与的机会,可能是表演者可能是观众,但无论什么身份都能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想法或看法,不用担心讲错,非常舒适自在的氛围。其次,整个工作坊是在一个特定的主题或者框架下,没有固定的剧本,完全按照参与者的想法来发展。让我觉得跟传统的幼儿课程不一样的地方是平时写教案的时候,都有固定的目标,是死的东西。

 在工作坊里面没有很多的规定,它呈现出来的不是说要告诉我们什么样的道理,而是我们自己去体会核心的东西,但这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比如在《不会吼叫的小狮子》里面最后劝说毛毛的环节,在切身体会之后能感受到那种共情能力。这让我觉得很神奇,也给我了很多思考。两次工作坊的故事背景比较相似,都发生在非洲的大草原上,如果要给幼儿做这个,需要他们对动物有一定的认知,这方面就需要和传统的幼儿课程做一些结合。这给了我一些启发,也可能会是我以后想要尝试的方向。总之这三天的培训下来,我收获颇丰,是让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11.png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