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技能实践
考证考级

永宁论剑 | 我院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和“Chat GPT, 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未来”两场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16:27 访问次数:1275

5月12日,我院开展第四期永宁论剑,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数据研究所所长、大数据技术专业顾问沈守枫教授以及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竺可桢学院两届最佳任课教授、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顾问金小刚博士为师生开展讲座。


图片1.png


沈守枫教授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题,先从数据科学讲起,点明交叉学科的重要性,接着引出“大数据”概念 点明大数据的价值、特征、产业链,展示应用经典案例以及学校大数据,并现场演示Mathematica,直观展现其功能和用法。他还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人工智能研究方向,大数据技术热点内容,以生动形象的话语向在场师生阐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联性。


图片2.png


金小刚教授作《Chat GPT,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未来》的讲座报告。他先绍了Chat GPT ,指出数据、模型、算力是支撑其成功的重要因素。紧接着,金教授对人工智能进行溯源,表明人工智能实现依赖计算工具的演化。他还讲解了人工智能的目标、分类以及人工智能的三次浪潮。他表示,要敢于挑战不可能,跳出系统才有解。真正的教育是敢于试错。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要归零,重构,真正的智能是想象力,教育不仅要培养逻辑思维,更要有批判性思维;教育不仅要培养解题者,更要培养发展问题的出题者。

两场讲座带领师生们了解了学界前沿动态,引发积极的思考,师生们均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