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技能实践
考证考级

信息要闻 | 如何做好班主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23:23 访问次数:3231

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教育者,在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起着其他教师不可比拟的作用。但是对于很多新进班主任老师来说,总存在这样的苦恼,我该为班级、为学生做什么、怎么做,才能引导好学生。很多时候,班主任老师尽管自己竭尽了全力,但是理想的班级建设与现实仍存在很大差距,今天凌代红老师给大家送来了最迫切也最珍贵的礼物。

凌代红老师是具有20年班主任经验的骨干教师,20年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他面对专业各异、基础不同、学习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始终游刃有余,处理班级事务井井有条、服务学生兢兢业业、深受学生的喜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创造性的提出了“五心”和“五张表”理论,从理论和实践高度为新进班主任的成长提供了最有益的借鉴。

一、上心

了解学生,是与学生有效沟通、教育学生的前提。作为班主任,应该了解本专业的特点,专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工作需要的技能;了解毕业的条件;了解评优条件;还得了解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学习基础、上进心、身体状况甚至家庭背景、家长对子女的希冀,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引导。

二、细心

做好班级的常规管理,许多突发事件需要及时处理,许多的信息需要班主任细心去获取,做好记录。不定时去教室、寝室巡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小苗头”,防患于未然,也便于及时消除隐患。

三、信心

帮助学生找回自信,是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风的关键。老师越是信任学生,学生就越努力,自信心就越强,就能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

四、耐心

她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良好班风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的铺垫工作,对于每一个自控力不够的学生转变,一次学生的谈话……都需要付出耐心。班主任还得学会倾听,耐心去倾听,班主任工作不是说教而是耐心倾听,不是训斥而是真心接纳,不是令学生屈服而是使学生内心悦服。

五、爱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在课堂和课后以智慧去获得学生的信任,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善于利用生活中的细节,以人格的力量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赢得学生的尊敬,还要用父母般的爱心去对待身边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对学生多点宽容、多点尊重,多点理解,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分析问题,与他们真诚交流,将自己真正融入到学生中去,才能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才能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用“五心”耕耘的同时,班主任还要用好学生在校期间的五张表。

一、学生档案

翻阅学生档案,了解学生的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记住他们样貌,报到时就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拉近和学生的关系。

二、入学登记表

学生入校填写的第一份电子表格,要讲清格式要求,认真修改格式,发回定稿,要求他们以后的表格也要做得这么规范,给他们一个班主任做事严谨的印象。

三、综合考评表

认真填写综合考评表。综合考评表是评奖评优的依据,通过完成综合考评表,可以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可以对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

四、就业推荐表

重视就业推荐表。就业推荐表是为学生参加招聘会准备的,班主任要保证这张表的质量,写好评语,全面客观的写下学生的个性和亮点,帮忙学生排版、修改和总结,让这张就业推荐表“拿得出手”。

五、毕业生登记表

要求学生认真对待、仔细填写毕业生登记表,让这份学生人生中重要的档案能字迹工整格式规范地保存在学生个人的档案袋里。班主任的评语更要一丝不苟认真填写,为这一届学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凌老师说,“这些年,我所带的班级学生一次次地给我带来惊喜,这让我坚信:只要用“五心”耕耘,填好“五张表”,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

微信图片_20211111103931.jpg

微信图片_202111111039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