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技能实践
考证考级

信息要闻 | 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荣获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20:25 访问次数:2691

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物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在2021年10月30日举行在线决赛,参赛范围涵盖浙江省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各专业的在校生,全省共有673支队伍、3616多名学生,参加本届大赛。

我院有三支队伍进入“物理科技作品类竞赛”决赛,该赛项共有495支队伍参赛,选手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省内本专科院校。最终,我院师生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项目名称获奖级别参赛学生指导教师
一种具有跌倒检测的摄像头二等奖

周晨阳(队长)、虞凯昕

李战胜、曾平银、章梦丽

吴天强

娄淑敏

智能坐姿监控系统三等奖

廖振伟(队长)、童魏

王皖申、肖倩

陈  林
从环境中能量俘获的自供电无线火灾报警装置三等奖

王宇轩(队长)、毛林杰

林志杰、梁佳伟

应秋红

陈浅雨


以下是获奖同学的分享:


一种具有跌倒检测的摄像头简介


一种具有跌倒检测的摄像头,基于背景减法和人体关键点技术,能实时检测处于拍摄范围内的人体运动是否发生跌倒,具有人体跌倒智能识别功能。

微信图片_20211111101252.jpg

图1 周晨阳(中)、章梦丽(左)、虞凯昕(右)三位选手在答辨现场

微信图片_20211111101256.jpg

图2 跌倒检测效果图


智能坐姿监控系统简介

智能坐姿监控系统主要是利用摄像头采集对象的脸部图像,计算机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获取的人脸图像进行图像处理,获取人脸的关键点数据,在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判断出当前的人脸姿态,来实现对人的坐姿监控。此系统能够对坐姿进行快速自动实时的监控,是智能设备的应用性研究。


从环境中能量俘获的自供电无线火灾报警装置简介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与低功耗元件的发展,从外部环境捕获能量为小型设备提供能量已经成为当下研究的热点。对于传统的火灾报警装置来说,存在着布线复杂,线路容易老化,线路容易受火场环境影响,维护成本高等不足之处。而工厂中存在各种机械振动能,以及空调、机器、电脑等均能排出大量废热等。因此本文将设计一款适用于工厂的自供电无线火灾报警装置,从环境能量俘获压电振动能和温差热电能,并将其转化为工厂火灾报警装置所需的电能。主要有振动能俘获模块、废热能俘获模块及信号处理模块组成。


微信图片_20211111101301.jpg

图3 自供电无线火灾报警装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