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组织生活
学生风采

我院第一党支部观看学习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08:43 访问次数:4199

在深入推进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八所高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抗疫经验,开展了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微党课讲述了抗疫中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高校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担当,在我院党员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image.png

谢祖通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国高校400多万名师生党员报名最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汇聚起共同抗疫的磅礴伟力,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视频中,同济大学:多措并举,织密校园防控网,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阻击战;浙江大学:织密党建“四张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中南大学:及时分批、分区派出629名医务人员奔赴各地抗击疫情;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勇担当,行为世范暖民心。在这危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带头走在前、冲在前,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争堡垒。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要勇于担责、无私奉献,把支部党员带动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毕业班班主任和教师,我要坚决服从学校的安排,及时关注并了解学生的顶岗实际情况和健康状态,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张荣

看到战疫英雄张文宏,就想起他在一次直播中谈起了青少年体育锻炼的话题。“大家不要被北京最近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吓住,又因为这事窝在家里,不让孩子出去运动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多数人完全可以像以前一样动起来;对青少年来说,也特别需要动起来。

北京此次疫情也为社会各界敲响了一次警钟。只要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在持续,本土就一定会出现由各种途径引发的病例。“我们疫情防控所努力追求的,其实是病例接近于零的状态。”

疫情之初“停课不停学”,居家体育锻炼方法上传网络供学生及家人锻炼。刚开始,跟练者能达到10万多,但后面看的人就越来越少,这与我们长期以来对体育锻炼的态度有关。网络教学期间,我们也鼓励大学生居家健身,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也可以室外跑步或健身走。复学后,我们还发现很多学生视力降了,柔韧性下降了,体型体态不好了。我们鼓励学生分批分时段进行阳光长跑。

张文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可以对体育锻炼做一些创意设计和改造,或者培养一些新的运动习惯。在空旷环境或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室内场馆,就算是做团体运动,问题也不大。

暑假已经开始,我们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在党旗下引领大学生多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尽快让他们回到正常的体育锻炼的节奏中去,走下网络,走出房间,走进运动空间。

傅芳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把我们带入一则常态思考的命题中——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又是什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无数共产党员同志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生命诠释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内涵。他们不仅是时代的楷模,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多元化的今天为我们明确了奋斗的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洪 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球,全世界各国政府都在竭尽全力应对。针对冠状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吹响了依法防控治理疫情的“总号角”。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要坚持“执法必严”,构筑全民防疫坚实屏障。在学校,必须要坚持“执法必严”,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做到少出门,戴口罩,不聚会,不随意传播,配合体温检测,必要时接受隔离,配合追溯密切接触者。要教育引导全体学生自觉当好疫情防控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理性看待特殊时期的防控举措,坚持做到不出门、不聚集、配合体温检测、出门戴好口罩,保持足够理性,真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场关乎全体学生生命安全的战“疫”中,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职责意识,恪守法治法律,依法保障学生的生存权、治疗权、知情权,引导全体学生学法、懂法、用法,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千方百计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解决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郑师虔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复学以来,广大教师党员在党的方针政策领导下,与党共同进退,坚决执行学校的统一部署,做到冲锋在前、个人在后的奉献精神。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斗争!

林龙

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但更是一场考验,一次体现我们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对于一个伟大的国家,疫情不仅带来挑战,也历练国家能力;对于一个坚强的民族,疫情不仅意味着风险,也砥砺民族精神。

作为高校老师,我们应该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学生工作,教学工作还是科研工作,都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解卫华

通过这次微党课学习,我想起了17年前,华夏大地也经历一场异常风云,当时我们正经历着高考备战,印象中钟南山“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在非典战役中敢医敢言,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薪火相传,17年前的那些坚毅的身影又再一次显现,我坚信,胜利也必将接踵而来。今日,战“疫”必胜!共产党员,就是时刻准备着,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全力以赴,用平凡之躯筑防护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坚守岗位,每天做好健康申报,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浅雨

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一次大考,半年以来,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战斗中迸发出的磅礴力量,必将更加强化我们的使命担当,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会将这些微党课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使之成为思政课教学的优秀资源,在培育时代新人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张康

通过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回顾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如果没有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就没有数天建成的雷神山医院,如果没有这股强大的凝聚力,也就没有除夕夜飒爽英姿奔赴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伟大凝聚力,也就没有现在大好的复工复产新局面。这股力量凝聚的是人心,驱散的是病魔。我坚信,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就会到来!

颜传武

在学院党支部的组织下,观看学习了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感触颇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我也深深体会到祖国在防疫抗疫战略中的英明领导和及时有效的应变措施,也明白了一直奋斗在防疫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舍家保国的伟大情怀。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必须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自觉把个人放在战“疫”大局中去,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决策,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