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信息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08-09 14:26:05访问次数:5221

 本年度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根据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止。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3学年度学校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工程的中心任务,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举措。在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通过各种渠道面向校内和社会进行了公开,保障了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校认真做好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统计,充分发挥学校信息的服务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3100多条,其中通过微信、微博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1400多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1.把学校网站主页、招生网、就业网等网站、OA系统等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把校内广播、宣传栏、 微博、微信、QQ工作群等媒体作为校内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

2.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通过学校党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教代会公开研究,并通过校党政颁布的各类文件、通知进行公开;召开各类全校工作会议、部门工作会议、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专题工作会进行了学校信息公布。

3.以年鉴、大事记、工作简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学校还通过报社、广播电视台、相关网站等社会媒体宣传报道学校工作,让社会广泛认识和了解学校。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针对2014年7月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各部门进行了逐条对照检查和统计总结。

1.学校的基本情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办学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招投标管理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学生活动、创新创业等学生信息。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每年在招生工作实施前在省教育考试网、教育部招考信息平台和本校的招生网上公开本年度招生章程;本年度分专业招生计划;上一年度各专业的录取人数、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以及平均分。录取期间全天值班,考生可通过网络、电话、来人等方式咨询。录取结束即上传考生的录取结果供考生网上查询。同时在招生网上公布各专业的录取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学校建有招生工作委员会,由于招生工作阳光透明,严格按公布的招生章程执行,本年度无考生投诉。

财务信息公开:对学校的财务制度进行修改及补充,以文件形式公布并进行编入学校制度汇编,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传达落实。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公布了财务办理流程服务指南,优化了财务报销制度等操作流程。学生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收费项目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培训费已报省物价局备案。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时在学校网站、学校告示栏公开。学校年度财务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年度财务报告在校“双代会”进行书面形式公开。

人事信息公开:人事招聘信息公开发布招聘信息于学校网站、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和各高校网站,对拟聘人员在校网站上公示7日。我校绩效工资方案的出台经学校各级组织酝酿讨论、召开宣讲会,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和学校教代会通过,于全校范围公示。每年绩效工资发放情况要向教代会汇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我校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执行评前公示和评后公示。2014年全省进行职称改革,我校多层次、多方式地组织各部门人员对评聘实施细则、评审规划和计划进行研讨,讨论稿公布在学校办公群上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在师资培养和选拔中,省、校专业带头人选拔,浙江省151人才、台州市拔尖人才、台州市211人才、国培省培等申报和省部级、市厅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的评选文件都于第一时间公布于学校网站和校办公群,经个人申报、经层层选拔、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公示等环节后上报,全程公开。

4.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重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2013-2014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5.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通过网站平台、OA系统、各类会议和文件,报纸、电视台等公共媒体,以及各种主体活动,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较好的满足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总体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二是少数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不熟练,没有定时按时进行信息发布与查阅;三是由于相关设备未配备,存在着信息更新流转慢、校外办理查询不便的问题,信息公开的便捷性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在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地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三是争取配备硬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方便信息传递与查询。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发展。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

            2014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