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2022-04-01 09:00:00访问次数:1307

当前,大学生轻视和伤害生命的现象屡见不鲜,开展大学生生命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建立科学的生命观、人生观是高校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农学院于3月下旬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生命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各个班级都积极响应号召,各班心理委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

这次班会主要围绕“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让人生更有价值”展开思考和讨论。在班会上,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视频,讨论热烈,既活跃了班级的气氛,又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心理知识,解决了一些同学的困惑。

视频《活着的意义》讲解了很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存在的矛盾,让同学们了解到活着可以追求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鼓励同学们建立亲密关系,享受生活。

《生命教育》这一个视频用他自己的方式呼吁同学们去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积极地给予他们援助,也告诉了那些正处于低谷的同学们不要一个人扛着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向身边的人吐露自己情绪。同时也批评了现代大多数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呼吁家长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动,使用鼓励式教育对待孩子。

视频《让人生更有意义》告诉我们应该追求更加有意义的生活,同时解释了归属感产生的原因,主人公用她的人生经历鼓励我们追求更好的生活。

心理主题班会的召开是极有必要的,是最方便普及大学生心理知识的一种渠道。此次主题班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培养了同学们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又使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目标,不畏困难,明白要为自己创造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