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务工作
课程建设
教务工作

园艺技术与园林专业工匠班及简介

2021-01-08 09:00:00访问次数:3767

园林景观设计工匠班

指导老师:王金敖

园林景观设计工匠班是优选精干学生,致力于乡村、道路景观方案设计、方案扩初及施工图设计,这些学生是在课堂学习之余,在教师的带领下,真正参与到教师一线设计过程当中去,从头到尾学习整个设计流程,满足客户、企业等各方需求。通过这种方式,让有兴趣、有潜力的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不仅掌握了一定的设计操作实践技能,加上平时课堂的理论知识学习,基本上媲美企业里面的技术人员,有个别学生的实践技能甚至超越一般企业技术人员。目前通过本工匠班的培养,涌现了好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如2018年获得浙江省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比赛设计组二等奖的王东和徐琳锋同学,目前,两位同学都从事设计相关工作。

1.jpg

园艺赛项技能大赛工匠班

指导老师:应巧艳

为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选拔,进而为参加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比赛储备人才。本工匠班将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最前沿的行业标准进行授课和训练,要求选手掌握园林各要素旨及各要素之间的配置方式。最终实现参赛选手在22小时内,严格按照行业规范,按照指定图纸完成49平方米的园林景观建造,内容包括砌筑、铺装、木作、水景、植物造景五大施作模块,利用沙土、石材、木料与各类植物营造出清新自然、景观丰富的庭院景观。

我们曾经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三等奖,这里有敬业的老师,友好的同学,还有先进的设备和完备的场地,欢迎你的到来!


非遗传承-黄岩翻簧工匠班(赵国富

翻簧就是竹簧工艺,保留毛竹最内层厚度约1.5毫米的竹簧,经过煮、压、刨、晾等工序后,胶合或镶嵌在木胎上,然后磨光,再经过锯割、上胶、捆扎等工序做成所需的形状,配上红木等其他装饰材料。运用国画白描手法,雕刻时手腕臂力摆动成水波纹状,通过轻、重、顿、挫的雕刻手法,使结构产生点线面结合,既细腻又突出山石层面的艺术效果,做成花瓶、盒子、台屏、笔筒等,再在上面雕刻山水、花鸟、人物、图案、文字等,以阴线浅刻为主,也有薄浮雕。


非遗传承-台州花艺师班(韦海忠)

一花一叶,讲述的是生命的灵动;一剪一插,彰显的是匠心的魅力;一步一印,坚守的是你我的梦想。本工匠班以厚积薄发、鲜花相伴、坚定继承、发扬传统插花技艺为己任,与同学们一起在花艺设计中锤炼心性,谙熟精湛技艺,弘扬台州非遗,养成一流的专业素质及匠人精神。


花卉种质资源创新班(潘丽芹)

本创新班以观赏花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分子生物技术为主要研究手段,以创新花卉优良种质资源为目标,主要在实验室开展分子生物学相关试验工作。本班招收热爱观赏植物研究及种质资源开发,能潜心进行实验室研究的各年级同学。希望你能吃苦耐劳、求真务实、踏实肯干,与团队一起不断探索,在植物的微观世界里寻找更多的乐趣。


蔬菜无土栽培工匠班(应冬勤)

依托当前国家发展农业大势,紧扣“菜篮子”工程,结合《蔬菜生产技术》专业课程学习,以掌握无土栽培的应用设施、蔬菜绿色生产、屋顶(阳台)菜园等的实用无土栽培新技术和方法为目标,结合当前企业的实际生产项目,培养学生扎实的蔬菜生产技能,培育学生成为年收入百万的规模种植大户及蔬菜生产管理领班人才。


沃土工程班(张成磊、潘丽芹)

本工匠班秉承传播生态农业、土壤改良与堆肥的相关技术原理与理念,以污染土壤改良、改善土壤肥力为主要目标,结合企业的具体项目,开展相关实验研究与野外试验。


无人机植保工匠班(张成磊)

无人机植保工匠班旨在培养病虫草害识别、农药科学使用及植保无人机操控等技能,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压花工匠班(杨照渠)

压花是平面花艺的一种,将植物材料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而成平面花材,制成各种形式的花卉装饰品。与鲜花作品相比,压花具有保质期长、作品更小巧精致的特点。压花工匠班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压花基础,对压花艺术有浓厚的兴趣。


茶艺表演班(李海林)

茶艺表演是把各种茶叶冲泡技艺科学地、生活化地、艺术地展示出来,使人们在精心营造的优雅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本工匠班主要招收对茶艺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逐渐感悟茶艺的精神内涵,逐步增强表演技能。


植物组培工匠班(王云冰)

本工匠班招收热爱植物快繁、脱毒种苗培育技术的学员,传授独立配方设计、配制、接种、培养等植物培育技术,培养具有会操作、能生产、立方案、会管理、善经营等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乡村庭院景观提升工匠班(项缨)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大形势下,美丽庭院建设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本工匠班拟招收对园林设计、庭院景观建造等方向具有浓厚兴趣的同学,组建一支专业的设计与施工团队,开展乡村庭院、农村公路、乡村景观规划等方面的设计与施工,培养学生成为会设计、能施工、懂项目、善洽谈的项目经理。


观赏柑橘栽培工匠班(张浩)

我校地处黄岩橘乡,我校的校徽是一个抽象的柑橘,柑橘研究在我校历史悠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工匠班研究观赏柑橘的各种繁殖方法,例如播种、扦插、嫁接、压条等方法。观赏柑橘的栽培管理技术,包括土壤、水肥、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等方面。观赏柑橘的应用技术,包括盆栽的欣赏、简单的加工等。


盆景工匠班(杨照渠)

盆景是中华传统艺术的瑰宝,在小小盆盎之中集中表现雄奇山水、参天古木等壮丽的自然景观,具有“藏参天复地于盈握间”的神奇魅力,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学习盆景艺术能强化植物精细化造型与养护能力的培养,更具有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本期盆景工匠班要求有一定盆景基础、对盆景艺术兴趣浓厚的学生,人数为5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