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榜样|以专业为中心,做好现代园艺科教探索者

2020-07-09 12:45:00访问次数:2173

编者按:我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向我们讲述为师之责和为师之道。他们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工作写出了闪光的人生。他们的先进事迹荡涤心灵、发人深省。正值暑假轮休期间,学校特开设“榜样”系列报道来讲述他们的故事。希望我校教职工都能成为优良师德师风的践行者,争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去谱写属于我们,属于台科院的新时代园丁之歌。

为了更好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2017年的夏天,他选择离开工作了八年的国企,加入台科院。三年后的今天,回想起当初自己的选择,他说他选对了。

校级优秀教师王云冰: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给大家谈谈我的工作,自学校工作以来,努力面对挑战,克服困难,我以专业组培为核心,主要围绕如下四个方面做了工作:

一、重组领班团队

早期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通常是晚间和休息时间对领班同学们设置任务进行日复一日培训、练习,领班创新团队创收累计近10万余元。团队的学生参加台州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一类项目资助,独立发表科研论文,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组培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参加浙江省“农信杯”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获招标村立项进入省赛,参加“互联网+”大赛获校级奖励。

二、进行组培课程系统建设

《植物组织培养》先后进行了校优质课程、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建设系列微课资源库,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立项建设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等等。这个过程中,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浙江省农业厅优秀农民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优秀奖。教学能力大赛也有进步,团队从去年的三等奖到今年的校一等奖,现正在积极的准备省赛。

三、科研教学互通互融

目前有两个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正在完成中,一个是旨在解决台州脱毒种苗稀缺的问题,一个是着力引进珍稀药用植物青钱柳新品种,开发新产品,目前进展较为顺利。这些过程中都有学生参与的身影,科研内容比如草莓茎尖培育也应用于课堂中。研发过程中,合作的一项技术获省科技成果登记。先后开发了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4篇,1篇获台州园艺学会年会论文评比三等奖。

四、着力推动社会服务

以横向课题为依托,主要处理了关于南方葡萄栽培及蒸馏酒酿制、野生石斛种子组培等。作为宁溪镇科技特派员,我结合自身科研和资源优势,帮助当地建立药用植物种苗及青钱柳培育苗圃,还对当地农民进行果树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培训。同时也服务多家企业。

五、如何调剂工作和业余生活

除了工作,我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志愿活动,去年暑期有幸参加了临海利其马台风抗台连夜清淤15小时,也曾利用业余时间考取摄影师、酿酒师、社会工作师、经济师多项资格证书,作为台州市体摄协会员,参与最多的就是摄影活动,目前获得摄影类奖项和刊出作品有7项,摄影技术也应用于各项工作中。

六、面向未来

一路走来,过程虽艰辛,但也无怨无悔,在这里衷心感谢关心、鼓励和支持我的领导和同事们,我会继续笃定前行,一如既往的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热爱教学,争取在将来做得更好!

1.jpg

2.jp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