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日活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梁家河开展“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3-08-26 15:38:00访问次数:1523

      为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在延安思政实践研修期间赴梁家河开展“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

1.jpg


       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的地方,是一个让习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的地方,他说:“1969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走进梁家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等,紧接着聆听了党课——《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和实干担当》,在这场绘声绘色的现场教学中,大家重温了总书记在梁家河“过五关”的青春砺炼以及在他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打淤地坝”、“修建沼气池”、“打井汲水”等生产建设的生动事迹,学习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至真至朴的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逆境升华的意志品格、勤学好思的优良学风。

       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知青旧居的院子里围坐,畅谈此次实践研学的体会和感悟。支部副书记钱绍见结合自己的所思所学,讲到此次活动寻访梁家河,探知青旧居,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曾经贫瘠荒凉的黄土地,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那段不平凡的知青岁月,感悟很深。七年知青岁月,七年艰苦磨炼,习总书记在这里过“五关”,坚韧意志,立志成长。他强调,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尤其是青年思政教师也必须过好“五关”,即校本培养关、继续教育关、自我成长关、从业环境关、职业入口关。其他党员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纷纷交流了本次活动的学习感悟和下阶段的努力方向。

2.jpg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郑高花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小山沟里有“大学问”,“大学问”蕴含大精神。今天,我们在梁家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系列生动、立体、鲜活、沉浸式的学习活动,有效推动我们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得,希望大家将本次的学习所得运用到工作和学习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3.jpg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此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不仅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思想堤坝,滋养了初心使命,而且在日后的教学中也定会将延安精神转化为履行“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职责,在“大思政课”中厚植家国情怀,真正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