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建好思政实践研修基地 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 渠长根教授现场指导“活力温台”红色青春学院思政实践

2023-04-19 13:48:00访问次数:909

        4月18日,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渠长根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温岭市坞根镇考察指导“活力温台”红色青春学院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郑高花、红色青春学院项目负责人钱绍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陪同考察。考察组一行受到坞根镇党委书记陈钢锋、副书记林海厅、共建单位台州喜柿山谷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方伟的热情接待。

1.jpg

       考察现场,渠长根教授围绕打造“大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等主题,结合人文社科教学实际,提出了许多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当地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人认真听取指导意见,不时互动交流,就具体意见建议一起共同探讨研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渠教授指出,要打破传统枷锁,扬长避短,坚持“大”与“小”的结合,既要体现出发展格局与红色内涵之大,又要融合本土资源与当地特色之小,发掘利用好各类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发挥专业优势,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发特色课程,助力当地资源挖掘和内涵提升,赋能乡村振兴。当地政府部门要聚焦本土特色资源,大胆创新,坚持市场思维,提升营销手段,加强与地方高校合作。二者合力打造出特色鲜明、影响力大、教育力强,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实践研修基地,办好“大思政课”社会“大课堂”。

       陈刚锋书记介绍了坞根镇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绿色产业发展和蓝色海洋经济,希望渠教授多来坞根走走看看,为坞根镇高质量发展多提意见建议,并表示镇党委将不遗余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研修基地建设,推动具体项目落实落地,提升双方项目合作质量,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坞根打造成为台州市青年团员培训基地、浙江省高校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浙江省思政教师实践研修基地。

       郑高花非常感谢陈书记和坞根镇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研修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和全省高校的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好坞根实践研修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建设。

4.jpg

       打造“大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是马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思政教师紧密联系实践,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好“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抢抓“大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入挖掘区域独特资源,打造更多“有声有色”的思政课实践研修基地,让新时代“大思政课”更加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