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厚德讲堂”第一期开讲啦 |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渠长根莅临我

2023-04-19 13:34:00访问次数:1693

       

1.jpg

       4月17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厚德讲堂”第一期在第一报告厅举行。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渠长根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浙江》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炳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信息工程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渠长根教授围绕革命精神这一主题,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一般认识”、“伟大的建党精神与革命精神谱系”、“努力讲好有关浙江革命精神的故事”三个方面切入,深入浅出地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学理深刻、政理清晰、事理明白的高质量讲座。

2.jpg

       讲座现场,渠长根教授首先阐释了革命精神的内涵和革命精神谱系,他认为革命精神的核心要义指的是理想信念、人民情怀、斗争精神、爱国主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大局意识。通过与现场学生互动,渠教授引出包括红船精神、红十三军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内的浙江十三种革命精神资源,并结合台州本土资源和传统文化着重介绍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和一江山精神所传递出的思想伟力和时代价值。他强调,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承载着我党的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历史文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具有超越时空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高花在作活动总结时表示,渠教授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聚焦实际,这样旁征博引的高质量讲座为全体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重要启示。她表示,“厚德讲堂”的开办是我校大思政课建设走向新征程,迈向新高度的良好开端。她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以渠教授的讲座为契机,认真梳理学习中国革命精神,汲取精神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同学们能在“厚德讲堂”上扩宽视野、进德修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jpg

       “厚德讲堂”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大思政课建设品牌,名字取自于“厚德强技”的校训。开办“厚德讲堂”,旨在通过校内外联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大师资库”,实现“三个引进来”和“三个走出去”。即:把名师大咖、行业精英、优秀校友引进来,把先进理念、前沿动态、最新资讯引进来,把丰富的政府、高校、地方等思政资源引进来。让教师走出校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走出教室、融入社会,在实践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让思政课走出学校,走向车间地头,变得有声有色、入滋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