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传承弘扬老黄牛精神 砥砺奋进育时代新人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暨青教赛赛前

2023-04-17 16:25:00访问次数:631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教师教学技能,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16日在成教培训中心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暨青教赛赛前辅导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渠长根教授作现场点评指导。校宣传部副部长郑啸啸、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娄玉鹏、副院长郑高花,教研室主任赵效萍、王秀萍、魏广志以及黄德胜博士担任评委。

1.jpg

       来自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个教研室的7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展示活动。通过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两大部分及立意主题、授课内容、逻辑结构、语言技巧、仪态仪表等五个模块的综合评比,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活动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

2.jpg

       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后,渠长根教授对参与活动的老师进行了细致点评和悉心指导,对教师的现场教学过程指出了优势和不足,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现场,渠教授还为我院老师作了以《如何上好思政课——以教学竞赛为例》为题的辅导报告。会上,渠教授将三十多年来对思政课的思考,凝聚在“十要十不要”中。渠教授强调,上好思政课是思政教师的最本职任务,而教学竞赛对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渠教授围绕找准教学竞赛定位、确定鲜明的教学主题、理论联系实际、课件表达准确、教学环节完整、肢体语言得当等具体竞赛环节和细节展开讲述,指出好的思政课和竞赛内容要具有大历史、大视野、有特色、有深度。

3.jpg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高花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7位选手的精彩展示,认为总体上可圈可点、各有千秋。她最后强调,思政课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希望所有思政教师以今天的教学展示和赛前辅导会为契机,扬长补短,改进提高,不断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