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校园思政 |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3-03-10 11:07:00访问次数:5157

        3月6日晚,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为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2级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1.jpg

       授课伊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邱士明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党的中心任务的阐述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引导激发现场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领会、充分思考。课上,邱士明书记深入浅出地从“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解,全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2.png

       邱士明书记在课堂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五六十年代“四个现代化”到2020年的“十四五规划”、从温饱到小康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邱士明书记通过史料论证、定量分析、中西方对比,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邱士明书记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他深情勉励在场学子要把自己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历史场景中,胸怀“国之大者”,把好青春之舵,锤炼过硬本领,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为省“双高计划”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与智慧。

3.jpg


       整个课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语言生动,案例详实,既结合实际又突出需要,对于与会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邱士明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释使大家开拓了思路、打开了格局,为日后自身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课前,该学院学生通过云班课自行预习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