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校园思政 | 校长李大兴教授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3-03-09 11:01:00访问次数:1234

       3月7日-3月8日晚,校长李大兴教授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4.jpg

       授课伊始,李大兴校长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党的中心任务的阐述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讲话内容的基础上,引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关键词。然后,围绕这一关键词,李校长深入浅出地从“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四个方面展开全面而深入的讲授。

       课上,李校长与现场师生分享五六十年代中央首次提出“四个现代化”、1987年“三步走”直至2020年“十四五规划”的珍贵历史资料,让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从那个筚路蓝缕的年代开始,中国走上现代化之路的艰难不易。李校长说:“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已经走过了六个重要阶段,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5.jpg

       李校长结合学术前沿动态,运用丰富案例资料,逻辑清晰地讲授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方面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时,李校长还通过生动的现实对比,深刻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区别。李校长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广大青年学子一定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最后,李大兴校长结合同学们的专业特点,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阐释,使在场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勉励大家要培养国际视野和宏大史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政课的必修课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紧紧围绕教育部印发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通过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汇聚“大师资”,为全校6个学院6000多名同学带来了别样的思政课体验。

       2023年新学期伊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形势与政策”课再次如期而至,由校党委书记邱士明、校长李大兴及全体校党政领导班子领衔的教师团队分别带着全新的主题与同学们见面,引导青年学子倾听时代脉动与个人际遇的共鸣,思考新青年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