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学院资讯 | 思政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

2023-02-17 09:47:00访问次数:1065

       “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2023年2月13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组织开展了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为青年大学生们以全新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餐”。

        课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通过集体备课、交流磨课、网络学习等形式对教材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的思政素材进行了认真准备,力求以最饱满的状态、最赤诚的声音、最坚定的信念为大学生们讲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青年教师李霜以神州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二十四年始终坚守备份岗位,终圆载人航天梦想的事迹,阐释个人理想与家国理想的关系,与大学生们探讨生逢伟大时代的使命担当;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宫俐老师通过重温百年党史,让学生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启发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上,袁鹏举老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十年成就和两个战略安排为切入点,结合学生实际,引导大学生们畅想2035年和2050年的自己,激励学生用奋斗成就梦想。

      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讲述,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思政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理想,珍惜韶华,将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在奋斗中肩负起时代责任。“今天老师专门上了思政课第一课,很受启发。奋斗成就梦想,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清楚了自己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努力学好自身专业,投身祖国建设的浪潮,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课后,一位同学如是说。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开学第一课这一重要节点对大学生进行启发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润心智、激扬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坚守育人初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回应青年关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