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学院资讯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2023-02-13 09:42:00访问次数:999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提升教学能力,凝聚教师合力,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在实训楼5110会议室、校体育馆会议室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以上好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推动思政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内容,由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主持,学院全体教师按任教课程分别参加。

       会上,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王秀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钱绍见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魏广志等三位老师围绕本学期开设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中共党史》四门课程,分别就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计划、教学重难点、考核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会教师针对当前学情和思政课面临的问题提出各自意见和创新举措,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另一个重点是如何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以期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作用,启发学生,感召青年。会上,各教研室老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确定了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开课方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将通过阐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与学生探讨生逢伟大时代的使命担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则侧重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让学生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启发学生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形势与政策》课程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十年成就和两个战略安排为切入点,结合学生实际,引导学生畅想2035年和2050年的自己,激励学生用奋斗成就梦想。

       教而有研则深,研而有悟则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此次集体备课会气氛热烈,高效有序,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交流锻炼的平台,开阔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打造思政金课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