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赴丽水遂昌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研修暨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2-11-01 14:29:00访问次数:1266

       为赓续红色根脉,弘扬优良传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2022年10月28日-10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赴丽水市遂昌县开展深入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研修暨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1.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浙西南是较早由共产党领导武装起义的地区之一,在全国红军初创、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为全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1935年至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坚持游击战,深入国民党统治腹心地区,面对敌我力量悬殊、斗争形势严峻、革命任务艰巨的情况,在全国革命低潮中掀起局部高潮。

2.jpg

研察王村口红色古镇,追寻历久弥坚的红色文化

       此次研修之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首先来到遂昌王村口古镇。王村口作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随处可见历史遗迹与革命旧址。如今的古镇山水清明,群峰淡远,一座廊桥横跨江面,红旗飘扬,宁静祥和,很难想象数十年前这里经历战火,乌溪水曾被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教师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月光山粟裕将军陵园、蔡相庙(王村口苏维埃政府旧址)、1942遂昌民众营救美国飞行员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追寻先烈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1.png

探访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领悟“两山”理论的遂昌实践

       在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学院老师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坚守生态,守护青山,不断开展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工作,让有限的矿产资源焕发不竭的生机,成为全国矿山公园范本、资源枯竭型企业重生的典范。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两山”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点,系统剖析了经济与生态在演进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152.png

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课、集体备课会,升华实践研修的精神主题

       在短短三天的研修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开展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现场教学、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等多场研习活动。在遂昌县挺进培训中心,吕春和老师深情并茂地通过史料案例将浙西南革命者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信仰,百折不挠、接续奋斗的品质,深入群众、一切为民的宗旨铺陈展现,令现场教师深深动容。在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现场,教师们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全文和三个决议。在集体备课会上,教师们就如何紧跟二十大时政热点、结合研修实践内容将理论讲深讲透进行了积极探讨交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马院全体教师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钻研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和思政课堂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启。此次“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研修暨十月党日活动,全院教职工忆往昔峥嵘岁月,悟红色革命精神。教师们纷纷表示,新征程上将他们将更加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担使命,培根铸魂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