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风采展示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校园思政 | 我校召开思政教师座谈会

2022-10-09 14:16:00访问次数:2405

       9月29日上午,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思政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邱士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方炳华出席会议。

b8ba81a792b8fd307e0bcf4e169ac08.jpg

       会上,邱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肯定,并围绕建设优秀教师队伍、夯实深刻理论素养、讲究有效教学方法、培养开放实践精神、强调高尚道德品质、主动培养团队精神等六方面对如何打造思政“金课”提出了要求,为我校今后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8bae4979d6259f3c45005f41f286438.jpg

       邱书记指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涵养道德、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终身学习。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要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求和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新时代做“可信、可敬、可靠”和“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应当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打造思政“金课”,培根铸魂育新人。

       邱书记指出,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能力、用心和方法。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具备深刻的理论素养和优秀的教学能力。做一名教师犹如开一间中药铺,需要不断地吸纳采购,终身学习,方能与时俱进,成为一名心中有经典、有教材、有课堂、有底气的思政教师。其次,思政教师要用心上课。教师要了解高职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在课堂上引入生活案例、引起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讨论;要从实际出发,使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职业理想,弘扬工匠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和老黄牛精神。最后,上好思政课要重视方式方法。在把握课程理论和内容的基础上,教师要注重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充实课堂内容,培养学生兴趣;注重教师与教师间的互学共进、开展集体备课、促进思专融合;注重教学与现代化技术的融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课教学。邱书记强调,思政教师应当把握以上三个关键点,打造思政“金课”,使思政教学成效事半功倍。

       会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方炳华就思政教师如何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上好思政课、建设“大思政”课程从备课和实践两方面提出了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娄玉鹏、副院长(主持)郑高花就学院党建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思政教师代表、与会部门领导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打造思政“金课”、当好思政教师、开展思政课建设和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