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垦荒精神立心 培根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赴大陈岛开展实践研修暨九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2-09-27 08:06:00访问次数:119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师素质,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9月23日-9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响应“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赴大陈岛开展“垦荒精神立心、培根铸魂育人”实践研修暨九月主题党日活动。

承载厚重历史接续时代奋斗

       大陈岛被誉为“东海明珠”,拥有厚重沧桑的历史底蕴。大陈岛碉堡、水牢、战壕、坑道等战争遗址是一江山战役战场的历史见证,大陈岛青年垦荒队传奇、胡耀邦总书记考察使该岛扬名中外,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次登岛、两次回信更激励着新时代的大陈年轻人接续奋斗,成就了新时代“小康的大陈”和“现代化的大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此次大陈岛研修活动中实地重温大陈历史变迁,现场感受大陈当代风貌,在今昔的强烈对比中研学交流,感悟升华。

1.jpg

守护红色根脉,践行垦荒精神

       研修活动首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来到大陈垦荒纪念广场,体悟66年前,一批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响应中央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他们以炽热的青春和冲天的干劲,不畏艰险,战天斗地,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垦荒青年雕像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现场教学。全体教职工认真聆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由来和丰富内涵,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巍峨雄伟的垦荒精神纪念碑前,支部全体党员在副书记钱绍见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

两岸一家亲中华儿女情

       大陈岛特殊的地缘政治背景使其成为“两岸乡情”的特殊纽带。1955年一江山战役之后,国民党军队败退,1万多海岛居民迁徙至台湾,由此,大陈岛与台湾建立起割不断的血脉联系。今年8月,佩洛西窜访事件使得台湾问题敏感性升级。在此次研修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参观了甲午岩景区。甲午岩畔,一座名为“思归”的石亭朝着台湾的方向静静伫立,令人心生感怀。思政教师们在这与台湾地缘相近、血脉相亲的土地上,深刻感受到启发教育新时代青年领悟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性与特殊意义。

5.jpg

弘扬垦荒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此次研修之行厉行节俭、务求实效。23号晚,全体教职工在所住民宿的露台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暨集体谈心谈话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娄玉鹏首先就样板支部建设和先锋指数评比工作作了动员讲话,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副院长(主持)郑高花则针对学校大思政工作推进和思政教师职业规划等话题作了温馨指导。在海风习习的舒适环境和轻松愉悦的座谈氛围下,老师们畅所欲言,交流探讨,展开头脑风暴,为学院发展和思政教学工作贡献宝贵经验与创新思路。

6.jpg

       9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陈岛研修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对加强马院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教师党情国情认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大思政课”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部分青年教师们表示,在研修中他们被大陈岛厚重的历史、满腔的热血、深切的乡情深深打动,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他们誓将垦荒精神立心,培根铸魂育人,把此次活动的收获融入课堂,以启发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垦荒精神,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