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共同富裕:百年探索与现代化目标

2022-09-19 08:22:00访问次数:252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9月16日下午,2022“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110会议室开展。此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娄玉鹏主讲,主题为“共同富裕:百年探索与现代化目标”。

1.png

       在课程中,娄书记以中国梦为切入点,从中国历史的千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探索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第一部分千年辉煌从四大文明古国引入,阐述了中国古人关于共同富裕的憧憬与理想,中国古代志士仁人所勾画的大同境界,描绘了华夏民族对富裕之路实践的壮美诗篇和宏大历史画卷。第二部分百年探索从鸦片战争之后屈辱晦暗的历史时期引入,展现了1921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重要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共同富裕道路的制度基础与产业基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完善了市场经济体系,为完善共同富裕建立了的激励系统和保障系统。第三部分伟大复兴则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谈起,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任务,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全体国民带入中等发达国家这一整体富裕发达社会的现代化新征程。

       娄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知史以明鉴,查古而知今,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我们更应深刻理解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探索史,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共同富裕道路的经验与启示,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融入课堂、授以学生。

       此次党课内容详实、旁征博引、观点独到,引起与会思政教师们的强烈兴趣与共鸣。讲座结束后,许多青年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能以此次党课为契机,加强思想交流,更迭知识储备,打造更高质量的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