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暑期社会实践特辑| 打卡椒江红色阵地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2022-06-24 11:26:00访问次数:1244

经过第一天的红色教育洗礼,同学们备受鼓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第二天的行程。6月23日,“以红铸魂 青春逐梦”社会实践队在安燕妮、李霜两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台州市椒江打卡红色阵地,赓续红色血脉。团队上午来到椒江葭沚街道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进行参观。馆内按照时间顺序分为“雷鸣五四”、“光闪葭沚”、“风起椒江”、“潮涌台州”四个版块,分别叙述五四运动对台州的影响、台州早期党组织的成立和发展、椒江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各类活动、党组织在台州大地掀起的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以及台州著名党史人物等内容。通过聆听讲解和自主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台州的发展历程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

微信图片_20220627112627.jpg

在展馆内,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和红色人物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之后,大家一起唱起红歌致敬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下午,团队首先来到坐落于椒江市中心的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我军在解放一江山战役中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士们而兴建的一座英雄纪念馆。1955年1月18日,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在张爱萍将军的指挥下发起登陆战,一举攻克了一江山岛,使盘踞在大陈各岛屿的国民党军失去了外围屏障,被迫逃往台湾。一江山岛渡海登陆作战是解放战争史上陆、海、空三军首次对近海岛屿之敌的联合作战,打响了解放浙江沿海岛屿胜利的第一炮,标志着我军现代化作战样式的发展和战斗力的提升,在我军战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在这里,大家参观了纪念馆的历史挂图、烈士遗物和船舰飞机模型,认真聆听一江山岛战役的背景、战斗过程以及大陈列岛解放历史,体悟革命先烈创造的不畏艰险、智勇坚定、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一江山精神”。接着,团队前往椒江区枫山北麓的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在纪念塔前,大家驻足凝视,缅怀革命先烈;在祭奠广场前,大家肃穆而立,默哀革命英雄。

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为了致敬革命先烈们以披荆斩棘的奋斗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同学们用手势舞缅怀革命先辈,表达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良好风貌。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弥新。今天的社会实践以实地参观、交流讨论、唱红歌及手势舞等多样化形式,让红色教育资源“活”起来,有利于推动本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入脑入心,同学们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