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暑期社会实践特辑| 走进红色黄岩 踏访英雄土地

2022-06-23 11:22:00访问次数:1358

为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以红铸魂 青春逐梦”社会实践队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天——走进红色黄岩 踏访英雄土地

微信图片_20220627112224.png

6月22日,迎着朝阳,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上郑乡圣堂村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上世纪30年代,中共党组织和红十三军及浙南游击队就在黄岩上郑圣堂一带开展革命斗争。1948年4月7日,浙东台属“铁流”部队和浙南括苍支队在圣堂胜利会师。此后,两支部队并肩作战,壮大革命力量,拓展武装斗争新局面,促进浙东浙南两块游击根据地连成一片,推进了黄岩和台州解放的进程。

抵达目的地之后,队员王超首先简单介绍了圣堂会师的革命历史,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对“会师精神”的学习感悟。随后,同学们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积极开展实地访谈,围绕“家乡的发展变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情况”、“你所熟知的红色英雄人物”等问题向村民开展调查,村民们热情洋溢,积极配合。尤其当谈到自己家乡的发展变化时,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中国共产党,认为是在党的领导下,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红火。

下午,队伍来到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纪念馆设在黄岩茅畲乡原茅畲小学内,抗战时期黄岩党组织曾在这里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茅畲小学也成为当时黄岩革命的中心。在党史陈列室内,茅畲逸夫小学副校长徐华霖为我们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解说,大家认真聆听,驻足观看。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革命史料、一个个感人故事,再现了从五四运动到黄岩和平解放这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参观结束以后,同学们在广场上进行入团宣誓,宣誓仪式让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巍巍括苍山,见证了共产党在黄岩的光荣历史;滔滔永宁江,讲述着先辈建立的丰功伟绩。重温峥嵘岁月,砥砺奋进初心。今天在黄岩的寻访实践,对同学们来说是一场灵魂上的红色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从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从英模人物身上找到奋斗的方向,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