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学院简介

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通知

2022-05-23 15:20:00访问次数:2006

21级各班级:

根据省教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要单独组织,并作为一门课程单独进行考核记分,21级所有学生均须参加。为了组织好2022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社会实践主题

我校今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学生深入乡村、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聚焦“四史”学习教育,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社会实践中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敬业奉献、求实创新、健康成长、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青年学生不畏艰难、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三、社会实践形式

1.红色教育

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主线,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历史故事、人物事迹和伟大精神为内涵,开展缅怀学习、参观研学,形成研学报告,研学报告字数不少于1500字。活动结束后填写好社会实践鉴定表,至少要有一家研学地(单位)出具鉴定意见并加盖公章。

2.社会调查

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主题主线,深入了解当地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对策或建议;深入了解当地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总结要有具体事例和数据支撑。社会调查要进行实地考查,实事采集,经过实证分析研究,形成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调查结束后填写好社会实践鉴定表,至少要有一家被调查单位出具鉴定意见和加盖公章。

3.志愿服务

利用自身资源或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参加公益性劳动,关注民生,关心社会发展,如参加疫情防控、交通秩序维护、抗灾救灾、扶孤助弱、公益捐赠、爱心救助、义务劳动、技术服务、山区支教,参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禁毒、预防艾滋病等政策法规宣传,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导、心里咨询、行为矫正等。志愿行动结束后必须写出不少于1500字的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并填写好社会实践鉴定表,组织单位或服务机构填写鉴定意见并加盖公章。

4.人物专访

    对当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采访,形成人物专访报告,报告中要载明采访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具体事迹以及受到哪一层级的表彰奖励。报告要总结出采访对象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奋斗精神。人物专访报告应不少于1500字,报告正文合适位置要插上采访对象的现场照片和采访者与采访对象的合照。

四、要求与考核方法

1、社会实践作为一门独立课程,其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因此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可根据自身特长和条件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参与社会实践。

2、社会实践结束后,必须按规定填写社会实践鉴定表和形成一份文字材料,如实记录社会实践过程、效果和自身的体验感受,材料中必须要有社会实践的时间、地点、人物、具体事项、具体数据等体现真实性的记载,务求实事求是。鉴定表必须要有相关单位盖章,至少要有一张本人的现场照片。没有盖章或所盖公章与社会实践单位名称不一致的,没有本人现场照片的,原则上不予及格。没有文字材料的,直接评为不及格。

3、各班必须在9月23日前以班为单位由学习委员(或助教)收齐社会实践鉴定表和文字材料的纸质版交给本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并将文字材料的电子版发任课教师邮箱。

4、任课教师根据提交的社会实践鉴定表和文字材料的真实性、实效性、创新性评定学生社会实践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附: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鉴定表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鉴定表.docx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二0二二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