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马院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2022-04-29 10:55:00访问次数:1318

图片1.png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对思政课如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及思政课的本质进行精辟阐述,重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深情寄语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5110会议室召开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各教研室结合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如何打造思政“金课”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学院郑高花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娄玉鹏、全体教职工参会。

image.png

    会上,学院副院长(主持)郑高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突出阐明了当前思政课建设的关键要点,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要在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体思政教师要主动适应青年学生获取知识、接受信息的习惯,将时代背景、鲜活实践和生动事例及时吸纳到教学内容中来,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党总支书记娄玉鹏在会上发言。他提到,全体思政教师要立足习总书记之问,认真领悟和学习思政课老师如何讲好道理,如何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他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工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以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座谈会立足总书记指出的“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要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并表示将全力投身教学科研,立德树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赋予的厚望。

    以下节选部分教师代表发言: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 王秀萍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其中谈到如何上好思政课,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总书记对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一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新的方向 。作为高校一线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勇挑立德树人重担,把握思政课的本质,学会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把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魏广志

    一是要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在这方面,形策教研室开设了一门新课程《中共党史》,其全称是“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目的就是让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在这方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发表关于意识形态的不当言论,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前沿阵地,宣传爱党爱国思想。

    三是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这方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深刻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不断探讨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力争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蒋丽佳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习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系列讲话精神,准确对标、找准方向,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一要讲出理论深度。要涵养深厚理论,用学理支撑政治、以知识承载价值,做到既旗帜鲜明又理直气壮。二要讲出政治高度。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理想信念和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三要讲出情感温度。要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用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吸引学生,不断提升学生获得感。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李霜

    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和青年在一起。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从高校、课程、教师等多个方面为建设高质量大学、培养优秀的高校人才提出了要求和展望。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思政教师,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既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和专业水平,也要注重创新教学,用心、用力、用情将思政课讲深、讲活、讲透,能够使思政课真正发挥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为国家培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宫俐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大学课堂承载着传道受业解惑的基本教育职能,而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说,面对俯拾皆是的“解构”、“杜撰”、“包装”,能不能把司空见惯的问题引申到合理的高度、把佶屈聱牙的理论转化成可亲的语言,既源自思政教师的能力和底蕴,也考验着思政教师对语言的驾驭能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无论课上课下、线上线下,都是一种价值的传递和观念的影响,无论是启智润心还是激扬斗志都需要教育主体协调好“为人”、“为学”、“为事”之间的关系,真正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此为其二。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 刘红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抓住了思政课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对于我们高职院校的思政教师而言,更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并从中汲取养分,用于指导实际教学工作的开展。一是要树立责任心,扮演好人师的角色。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是教师责任所在,绝不能得过且过,而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心头,时时警醒自己。二是要抱持进取心,发挥经师的作用。教学上要有深度和广度,通过持续不断的日常学习弥补自身知识结构的短板和不足,克服信息爆炸带来的挑战,努力让自己的课堂有更多的闪光点,既喜闻乐见,又讲好道理。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卫启星

    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谨记总书记教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敬畏课堂,把每节课都当做公开课来用心准备。要保持常学常新的教学理念,把社会“大思政”的鲜活生动教材,融入学生思政课堂,把大道理讲活、讲实,讲到学生的心坎上。既要引导学生仰望星空,成为精神明亮的时代青年,更要脚踏实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