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为我校师生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

2022-03-24 18:35:00访问次数:1951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23日晚,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在第一报告厅为师生们讲授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思政大课。当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人文教育学院现代文秘21-1班同学以及来自维吾尔族、回族、苗族、壮族、瑶族、蒙古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畲族、白族、哈尼族、彝族等13个少数民族的近百位师生现场聆听了邱书记授课。

1648204444(1).png 

邱士明书记从全面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要义、深刻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等五方面,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image.png

邱士明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新飞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娓娓道来的讲授,让师生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1648204573(1).png

课上,来自信息工程学院计应21-1班阿力木江·阿不都米吉提谈到了自己近几年家乡的变化:“我是新疆维吾尔族的阿力木江·阿不都米吉提,我的家在新疆和田,这几年我们那边变化还是很大的,最主要的是脱贫,原来在新疆十个还没摘帽的县区里面一半都在和田,但是通过这几年的不懈奋斗,已经完全摘帽了;然后以前的和田人口素质低,生活质量不是很好,但是现在在国家民族政策的扶持下人口素质以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

 1648204616(1).jpg

来自人文教育学院现代文秘21-1班的杨智朝谈了自己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会:“我是广西壮族的,不久前广西百色爆发了疫情,全国各族人民汇聚一心,驰援百色,帮助壮族同胞们度过难关,这我看到了各族人民凝魂聚魄,携手共进的强大精神内核。民族共同体深刻融入我们广西当地生活当中,没有鄙夷,没有歧视;更多的是“天下大同”以及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理念,使我们各族人民的心凝聚在了一起,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刻。

广大师生聆听完这次思政大课后表示,这堂课对于增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大家将以本次思政课为契机,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做表率,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服务社会的进程中努力融入闪光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