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6 20:21:00访问次数:2637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微信图片_20211116172858.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热切期待、高度关注本次大会,第一时间通过各种媒体渠道收听收看会议各项议程。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于11月16日下午进行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魏广志对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宣讲和解读,党总支书记娄玉鹏对下阶段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各项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部署,副院长(主持)郑高花就关于如何第一时间将全会精神精准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专项布置,并要求全体思政教师要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马院教师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637064576(1).png

会上,马院教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谈感受、悟心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摘录部分教师代表的热议和心声:

 

思政骨干教师 王秀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国家事业发展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及时推进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637064777(1).png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魏广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特别是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务必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全会公报,领会其精神实质,特别是公报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教学中使会议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

1637064887(1).png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 沈适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四个基本特点,即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其中开放性指的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理论与国情相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基础上增加为“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了进一步概括,这正是我党正确把握时代背景,做到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集中体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

1637065071(1).png

青年思政教师 蒋丽佳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宝贵历史经验。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断接续奋斗,书写新的恢宏篇章。

1637065097(1).png

青年思政教师 夏伟荣

此次全会在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背景下召开,全面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党领导下取得的重大历史成绩和历史经验,集中总结了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科学凝练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从石库门到兴业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全国53名党员到95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更应该在三尺讲台上向学生们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立大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163706331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