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坚定文化自信

2019-11-13 13:29:00访问次数:1296


11月12日18点30分,“国学拾遗”第三期——浅谈佛教的“前世今生”如期而至,由社科体育部思政教研室沈适也老师主讲。

 

微信图片_20191126084009.jpg

 

习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国学拾遗”系列讲座正是在习总书记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下开展的。

 

沈老师以金庸先生的名著《天龙八部》为引子,介绍了“天龙八部”在佛教中的含义,并解释了金庸先生为何以“天龙八部”作为小说名字的原因,剖析了《天龙八部》小说中蕴含的佛教元素,开场便牢牢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

微信图片_20191126083926.jpg

沈老师以历史发展的时间轴为主要线索,梳理了佛教从“原始佛教”到“部派佛教”的发展历程,从“魏晋时期”到“隋唐时期”的繁盛过程,并举了许多接地气的例子。例如在叙述北魏佛教鼎盛时便举了周杰伦的中国风名曲《烟花易冷》,分析歌词中的佛教元素,并指出《烟花易冷》的歌词是源自于一部描写北魏都城佛教盛况《洛阳伽蓝记》。

微信图片_20191126083920.jpg

沈老师的讲座既接地气,又不失理论高度,在叙述唐朝佛教从极盛到衰落的模块时,列举了唐朝“灭佛”的经济原因,政治原因,文化原因,逻辑严密,思路清晰。

 

最后,沈老师将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进行对比,指出了佛教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将话题拓展到儒释道三教合一,最后提升到“和合华夏”的理论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