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我部组织观看学习“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

2019-09-29 13:27:00访问次数:1255


9月27日下午,我校全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在体育馆一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和学习了“周末理论大讲堂”网络直播课。本期课程是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代尧主讲。

C:\Users\jing\Desktop\9.27 周末理论大讲堂\新闻稿\微信图片_20190930092917.jpg

第一场直播课陈宝生部长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陈宝生指出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培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拥护党的领导者,不能培养旁观者、反对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陈宝生指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准确地把握中国教育的本质。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让每一个孩子有更好更公平的受教育权利。

 

陈宝生围绕系统掌握中国的教育怎么办这一问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概括为“九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通过对“九个坚持”的解读,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紧接着第二场直播课孙代尧教授对列宁的《国家与革命》进行了导读,分别从《国家与革命》的写作任务、定位、列宁的研究途径以及基本原理等几个方面对该著作进行了阐述,由浅入深地解读和分析了列宁国家观的深刻意义,并通过层层推导的论证方式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使我们对这部系统阐述和发挥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进一步发展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著作有了更全面和更深刻的理解。

C:\Users\jing\Desktop\9.27 周末理论大讲堂\新闻稿\微信图片_20190930092923.jpg

“周末理论大讲堂”开讲以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组织思政教师和辅导员观看学习,这对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理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