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乡知乡遇”在途中③

2019-07-02 13:25:00访问次数:1254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在农村的开展情况,“乡知乡遇”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郑高花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之旅的第四站——四甲村,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11.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14.jpg

  四甲村隶属椒江区三甲街道,今年5月1号后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是椒江区推行垃圾分类的示范村,所谓“椒江垃圾分类看三甲,三甲看四甲”。“乡知乡遇”小分队对该村村长和红花公司(保洁公司)三甲片区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并在村里进行了走访调研。据了解,目前为止,四甲村已有80%以上的村民能自觉实行垃圾干湿分类,并能定时定点投放,保洁公司定时清运。红花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垃圾分类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只能初步做到干湿分类,今后慢慢地引导村民进行更细的分类,如“四分法”。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与村干部的重视程度和宣传力度密切相关,四甲村的村干部非常重视,因此成效显著,成为示范村。四甲村村长也介绍说,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大部分村民是支持的。从今年的5月政府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村两委班子就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制定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措施,成立专门的网格组来进行监督与管理,制定“红黑榜”,做得好的上红榜,给予奖励,做得不好的再入户做工作,工作到位了,效果也就出来了,短短两个月,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30.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17.jpg

  四甲村拥有400多户家庭,以农户为主,目前垃圾分类主要以干湿垃圾两分类为主,每家每户都配有绿色和灰色两只垃圾桶,绿色桶投放湿垃圾,灰色桶投放干垃圾,村口建有投放大件垃圾的垃圾池,摆放着“四分类”垃圾桶,村中心路旁的一面墙上写着显眼的“垃圾分类,干湿分离”的红色标语。曾是垃圾乱扔,脏乱、差的四甲村目前已是街道整洁,村落干净,在美丽转变的背后,不仅有乡镇干部和村党员干部的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全体村民的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24.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27.jpg
  “乡知乡遇”小分队还对当地的村民进行了垃圾分类的问卷调查,村民都很热情地参与其中,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也发现,大部分村民非常赞同垃圾分类这一政策的实施和贯彻,并表示自己能够坚持做到垃圾分类,村里关于垃圾分类的活动和讲座比较多,这很好地帮助大家准确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和投放,有助于改善环境。

  经过参加这次“垃圾分类“的调研活动,小分队的成员纷纷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需要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建设一个绿色、环保、和谐、节约型的家园。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微信图片_20191017150336.jpg

乡知乡遇小分队队员说:

  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是一步步细化下去的。从简单的干湿分类到增加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等等,慢慢地在人群中扩散开来,让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民的参与,只有人人参与其中,才能真正发挥出保护环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