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乡知乡遇”在途中②

2019-07-01 13:25:00访问次数:1304


       2019年6月29日,郑高花老师和王秀萍老师带领着 “乡知乡遇”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当天上午踏上了新旅程。

第二站——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

  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台州市椒江区,它的前身是椒江污水处理公司,今天小分队队员们来到这里主要围绕污水处理开展调研。在生活中水是必需品,每天我们都在使用大量的水资源。那么我们使用过后那些脏臭的污水又将何去何从呢?乡知乡遇小分队队员们似乎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542.jpg
  讲解员向小分队介绍道要经过三期处理去实现污水净化处理,其中一期,三期出水作为再生水回用,部分用于企业生产用水,其余作为内河补水。三期分别经历不用的处理工序,使得污水达到净化的目的。最后在膜处理车间里经过了超滤处理和反渗透处理过滤后的水,可以达到相当于纯净水的品质。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泥沙则被用来制造建筑材料,做到了变废为宝的目的。目前 日均处理污水量约22-25万吨,最大程度的承担着政府赋予的污水处理责任,保护着我们赖以生存的水环境,为改善水环境及节能减排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550.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547.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552.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554.jpg

 

第三站——椒江区横河陈村

  横河陈村,位于椒江区下陈街道西北是一座水乡古村,有古炮楼,廣济道院,古戏台,海滨书屋等古文化建筑。在2015被列为浙江省文化古村落,对民间老屋进行集中改造,体现了它的独特韵味。目前该村有六个生产队,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在2014年土地流转,将土地外包打造上百亩荷花池,致力打造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古村落,每年夏天吸引不少游客,为村庄带来经济发展。村庄现致力特色文化古村落建设和台州精品村打造。流水环绕村庄,村民们根据这样一个特色,在村庄里,大大小小的道路边都种满了瓜果,在村子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每家每户门前都有庭院种植着不同的蔬果,不仅能够满足村民的日常需要,而且形成独具一格的村庄农园特色。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601.jpg

  随后我们也对该村书记进行了访谈,自1999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书记徐西根书记向我们说道:文化非常重要,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文化,而他们村庄也有着自己的文化特色,他们村的文化特色就体现在他们拥有的独特的海滨书屋和广济道院之中,一首横河陈村歌,凝练他们的文化特征。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产业,要振兴横河陈村产业发展是关键,徐书记为大家简单地描述了他们村庄发展愿景,表示乡村振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发展但同时村庄要有自主创新能力,他们也仍然在不断努力去搞建设,引进业态,把村庄产业做大做强,让百姓有获得感。随后徐书记带领小分队队员穿过村庄的每一处,饶有兴趣地介绍村庄发展的点点滴滴。通过这次访谈,小分队队员们对乡村振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558.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604.jpg
乡知乡遇小分队队员说:

  在台州市椒江区的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的调研学习让我们对污水处理有了新的认知。说是污水处理厂,进门后却看不到污水的痕迹,也没有印象中污水的臭味。郁郁葱葱的植被中掩藏着处理污水的各个设施,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有效的达到资源再利用的目的。

  乡村振兴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也离不开老百姓的理解与参与,在保留原有老房子的历史文化上,发展其他产业,有了文化的根基,才会有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就像横河陈村的徐书记说的一样:“发展需要有文化,没有文化一切都是空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