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几多浮沉—儒学三千年的三起三落

2019-06-12 13:21:00访问次数:1294

6月11日晚6点30分,由社科体育部思政教研室沈适也老师带来的“国学拾遗”系列讲座第二期“几多浮沉—儒学三千年的三起三落”如约而至。

C:\Users\jing\Desktop\6.10 第二场国学拾遗\6.11 第二期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几多沉浮-儒学三千年来的三起三落\微信图片_20190612103636.jpg

沈适也老师别出心裁地使用了前年大火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PPT模版,以“三生三世”对应“儒学三千年的三起三落”,也揣摩到了学生们的心理,一开始便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

C:\Users\jing\Desktop\6.10 第二场国学拾遗\6.11 第二期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几多沉浮-儒学三千年来的三起三落\微信图片_20190612103701.jpg

整个讲座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以时间为主线,上溯夏商,下至现代,从原始儒学、先秦儒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科举、宋明理学六个模块,为同学们梳理了三千年来儒学三次大起大落的过程及背后的原因。讲座过程中,沈适也老师插入了学生们感兴趣的事物,例如星座与占星术、预言与占卜等阐述了儒学思想中较为晦涩难懂的“天人合一”、“谶纬”等内容,使得讲座既接地气又不失理论高度。

C:\Users\jing\Desktop\6.10 第二场国学拾遗\6.11 第二期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几多沉浮-儒学三千年来的三起三落\微信图片_20190612103714.jpg C:\Users\jing\Desktop\6.10 第二场国学拾遗\6.11 第二期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几多沉浮-儒学三千年来的三起三落\微信图片_20190612103721.jpg

在讲座的结尾,沈适也老师以儒学的三起三落为例,指出当代大学生“与时俱进方能屹立不倒,博采众长方能兼容并蓄,起起伏伏方能磨砺本性,”使得讲座从理论灌输升华到了实践指导的层次。最后,沈适也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习近平用典》一书,号召同学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能够做到“古为今用”,将古人的智慧运用在现代的学习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