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我校开展“社科理论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

2019-04-26 13:16:00访问次数:1193

 

4月25日,我校“社科理论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在黄岩区东城街道海棠社区进行“首秀”。社   科体育部思政教研室教师沈适也为社区老年居民们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孝文化”的宣讲。

据悉,为积极响应台州市社科联关于开展“社科理论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的要求,我校产学合作与科研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于4月推出系列宣讲活动。此次活动得到社科体育部思政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主动承担了今年4-6月份的宣讲任务,占我校全年十次宣讲任务的一半。

1.jpg

沈适也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入手,着力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并表示文化自信根植于中华五千年灿烂的传统文化,“孝文化”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后,沈老师旁征博引,以《二十四孝》、《孝经》、《论语》、《明史》为纲,阐述了古人是如何在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尽孝。

2.jpg

结合当下热点,沈适也老师剖析了当今社会“孝道缺失”现象的成因与解决方法,并表示在家庭教育中要重视家风家教,年轻人应该在中国传统“孝文化”的熏陶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本次宣讲活动,既有理论高度,又很接地气,针对宣讲对象多为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以“孝道”为主题,引起老年人情感上的共鸣,取得良好的反响。海棠社区高度肯定宣讲内容,并希望学校能多举办类似活动,丰富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5-6月,社科体育部的思政教师还将赴九峰社区等四个文化礼堂开展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