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方炳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2021-07-05 16:02:00访问次数:1646

无标题.jpg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7月5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方炳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成员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党课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论述深刻、通俗易懂,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一、深入领会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方委员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定能使我们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进入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学习“七一”讲话,能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从而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二、深入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方委员强调,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是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既凝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智慧,也反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既是我们党之所以成功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能够继续成功的必然要求。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必须在整体上全面领会、系统掌握,特别要深入把握“九个必须”所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

    一是深入把握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二是深入把握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三是深入把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四是深入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五是深入把握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六是深入把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

    三、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方委员解释道,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深刻感悟,既具有深刻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精炼地提炼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性质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灵活阐释达到了新的高度。并且指出伟大建党精神展现了党强大的思想理论优势、道德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伟大建党精神的这四个方面内涵丰富又紧密联系,构成一个严整的逻辑体系。这四个方面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立发展的四大动力,即伟大的精神动力、实践动力、意志动力和价值动力。这四个方面虽各有侧重,但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水乳交融、相互渗透的。

    四、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做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吹响最嘹亮的进军号。方委员要求党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切实做到:一是对党忠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真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践行初心使命,为加快建设浙江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作出共产党人的贡献。

    方委员的专题党课讲解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能紧贴实际,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党课结束后,大家围绕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一致表示作为思政教师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要同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讲话精神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