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风采展示
新闻动态
风采展示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00后“”宣讲团的“时代之音”

2021-08-10 12:33:00访问次数:3265

    中国青年网台州8月10日电(通讯员 沈适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当“95后”的高校教师进入高校之时,部分“00后”的学生也开始站上讲台,发出他们的“时代之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百年办学历史结合中共百年党史”为活动主线,举办“百年潮涌,红韵台科”特色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挖掘出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独有的红色韵味,在全校营造“人人学校史,人人讲党史”的良好氛围。

    “百年潮涌”一语双关,既指代百年前的浙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指代百年前的永宁江见证了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百年办学历史。“百年潮涌,红韵台科”特色主题系列活动共分十个子活动,分别为“百年潮涌,青史留名”、“百年潮涌,学史明理”、“百年潮涌,学史增信”、“百年潮涌,学史崇德”、“百年潮涌,学史力行”、“百年潮涌,红色根脉”、“百年潮涌,声震寰宇” 、“百年潮涌,回溯往昔”、“百年潮涌,砥砺初心”、“百年潮涌,‘马’到功成”。十个子活动以校史编册、微课视频、学生宣讲、理论比赛、社会实践等不同形式呈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跟踪报道, 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

    其中“百年潮涌,学史明理”活动是通过组建学生宣讲团进行宣讲,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从今年四月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便开始着手准备组建“00后”宣讲团,通过学校各二级学院的推荐、红色主题演讲比赛的遴选、思政理论社团骨干的自荐三个途径组建完成一个四十余人的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台州市委专家组成员沈适也老师于五月完成对“00后”宣讲团的培训工作。7月1日之前,这个“00后”宣讲团完成对全体在校学生的宣讲工作。

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宣讲团成员进行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网 张梦杰 拍摄

    宣讲团团长王斌璐同学表示,这个宣讲团有三个特点,一是都由00后组成,比起教师,00后对00后进行宣讲,更容易拉进距离,提升宣讲效果。二是宣讲成员素质较高,都是百里挑一的同学,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心理素质,三是宣讲内容“很接地气”,许多同学都不知道学校曾经出过如此多优秀的校友,由百年校史中的红色人物与百年党史相结合的人物传记就会引起同学的浓厚兴趣,马院教师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校友,撰写的人物传记既有理论高度,又“很接地气”,同学们在了解人物传记的同时系统地学习到了党史,本次宣讲过程中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是以往宣讲活动不曾有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主任沈适也老师表示,从任教《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经验而言,高职院校学生在理论素养方面比起本科院校学生是有所欠缺的,如何“因地制宜”地在高职院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了摆在高职院校思政教师面前的一个课题。

    针对这一现状,马克思主义学院“推陈出新”地提出了“校史结合党史”的方法,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前身之一台州农校与黄岩师范的办学历史中选出二十余位有代表性的校友,以校友生平事迹为横轴,分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模块。

    “孺子牛”模块体现的是“为民服务”,该模块收录的是为致力于教育事业,为学生服务的传主。“拓荒牛”模块体现的是“创新发展”,该模块收录的是在各自专业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传主。“老黄牛”体现的是“艰苦奋斗”,该模块收录的是革命时期筚路蓝缕的传主,融入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形成一部十余万字的纪传体校史,将校友人物生平融入百年党史之中,学生在了解校友生平的同时也学习了百年党史,此外“00后”的宣讲团成员用他们这个年龄段独有的鲜活语言去讲述,更容易被同为“00”后的学生所接受,因此无论是宣讲内容还是宣讲方式都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

2.jpg

图为宣讲工作结束后宣讲团成员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网 张梦杰 拍摄

    “00”后宣讲团成员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实地参观了台州市内与校友相关的红色景点,对宣讲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与台州市各级团委共建“红色青春学院”,“00后”宣讲团也将走出校园,在“红色青春学院”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图文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