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心得集锦(一)

2021-04-08 10:20:00访问次数:2115

    学党史,守初心。4月7日,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自学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视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座中,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四个方面,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的伟大征程,用详实的案例、透彻的分析解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密钥。

1.png

    经过认真学习,全体教师深受教育,对党的性质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的艰难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以下是部分教师学习体会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视频,我感触颇深。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政治舞台上,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百年,连续执政7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奔向强起来的宏伟目标,这样的政党还很难找到第二个。中国共产党在这百年征程里有风调雨顺、凯歌高奏,也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和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但不论怎样,中国共产党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永远对人民保持赤子之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主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 袁鹏举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点滴之水,锲而不舍之下亦可穿石断金。”任何事物都是从最初的一点一滴开始累积,如同现在拥有9000余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最初的源头便是嘉兴南湖红船上的“13滴水”,如果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党员规模是“水滴聚而成细流”,那么抗日战争时期的党员规模是“百川汇而成秋水”,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员规模是“万川归而化北海”,时至今日的党员规模则是“众水集而入归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使得无数拥有同样信念的共产党人聚集到了一起,最后蜕变成如今的世界第一大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 沈适也

    百年历史书写百年辉煌,百年征程铸就百年荣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从挫折中奋起,在绝境处逢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于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如谢春涛教授所讲的,为什么在革命年代会涌现出沂蒙母亲这样的感人事迹,为什么党在犯过严重错误后还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就是因为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谢教授用大量感人的事例、亲身的经历、雄辩的论证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深深地体会到,党史学习恰逢其时,我们只有潜心学习党史,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郝俊潇

    百年大党,连续执政长达7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政党在国内外都很难找到第二个,它就是中国共产党。它为什么能?因为它能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以高度民主和高度廉洁的工作作风,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因为它能带领人民恢复国民经济、将帝国主义赶出中国进而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因为它具备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能不断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因而能在犯过严重错误后还得到人民支持;因为它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体制改革、坚持对外开放,从而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杨滨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通过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放新中国,才能建设新中国,才能发展新中国。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深知重担依然在肩,道路依然漫长。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更要时刻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有理论上清醒我们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徐含默

    通过这次学习,我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识,也深深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警世真理。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懂得:鲜血铸就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汗水浇灌了神州大地繁茂的花蕊,拼搏托起了一个不羁的灵魂!我们会为了祖国的明天更美好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党员,应当认真学习党史,从中吸取我党100年来所经历的经验与教训,以期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好的贡献。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将多关心国家大事,多关心周边发生的事,树立参政意识。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有体会的感到自身存在的差距。我必须树立学习意识。加强党章、党史的学习,学习统一战线工作内涵,学习时事政治等,培养自己的政治热情,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夏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