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心得集锦(二)

2021-04-15 22:23:00访问次数:2770

    根据学院党史教育工作安排,4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各教研室自学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第十讲———《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本次讲座由中央党校教授李庆刚主讲。讲座中,李庆刚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党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这二十多年的奋斗历程,全面总结了这一时期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获得的成绩和教训。其中正反两面的经验,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借鉴。

1.jpg

    经过认真学习,全体教师深受教育,对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新中国建设的艰难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以下是部分教师学习体会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是指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这二十多年的历史。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教授分三个阶段全面、客观回顾了党史中这一段艰辛、曲折的探索历程,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对我这样一位思政老师来讲也是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充满了艰辛和曲折。我们既要从中吸取经验,看到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社会主义建设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又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史观去正确评价这段历史,在教学中自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如李庆刚教授最后指出的:对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我们要永远铭记;对于共和国缔造者这一代先辈们筚路蓝缕的探索精神,我们要永远致以敬意!

    ——概论课教研室主任 钱绍见

    观看了李庆刚教授主讲的《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历了曲折的过程,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了一个长期的艰难的摸索过程。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百年征程一路走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就在于建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必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带领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教师 袁鹏举

    党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是指从1956年到1976年这20年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的历史。通过视频的学习,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党在探索过程中,历经艰辛和曲折,既取得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遭受过重大挫折,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为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借鉴。对于这一时期的社会主义探索,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的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概论课教研室教师 王秀萍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是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二十多年的历史。这一时期,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既有辉煌成就,也犯过严重错误,是曲折而又辉煌的历史时期。《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就是我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正确方针和理论成果。然而,经济上的“大跃进”和政治上的“文化大革命”等,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遭遇严重挫折。不过中国共产党依然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自己纠正了上述错误。这一时期的曲折探索,也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积累了正反面经验教训。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概论课教研室教师 杨滨

    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为这片古老东方土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中国的现代化也由此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崭新旅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造就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70年后的今天,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攻坚阶段,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回顾70年中国现代化进程,系统总结饱含于其中的宝贵经验,对于中国今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乃至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概论课教研室教师 夏伟荣

    从1956年到1966年的十年艰辛探索,到文化大革命的曲折前进,到1978年的伟大转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于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踏上了富强的步伐。在我看来,这些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其实反而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我们虽然磨难重重,但是它的存在愈是证明了现在幸福的来之不易,让我们青年一代有了一颗感恩之心,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它也证明了党领导的正确性,让我们青年一代有了一颗忠诚之心,更加发自肺腑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基础课教研室教师 章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