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台州市优秀社科青年应巧艳老师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享科研经验

2021-03-24 10:13:00访问次数:2651

    3月23日上午,台州市优秀社科青年、农学院教师应巧艳老师,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活动,分享多年科研经验。

    此次交流活动的开展是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科研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青年教师科研潜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高花及各教研室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院长郑高花主持。

1.jpg

    交流会上,应巧艳老师结合自己去年四篇科研论文调研写作的亲身经历,向在场的全体教师分享了其中的心得体会:

    一、科研契机时时有,处处留心皆文章。应老师认为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我们要善于做一个有心人,提高敏锐性,积极捕捉时事热点问题。对此,应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其疫情闲居在家,由“疫情下买菜难”引发思考;在外开会无意听到“四史”教育激发写作灵感,并凭此确立相关论文写作主题等经历。应老师告诉我们论文选题并不难,我们要留意好身边各种小事,积极把握好科研中的机遇和灵感。

    二、论文写作重在调研,调研工作重在执行。应老师认为论文调研的关键在于执行力,只有执行到位了,才能搜集到真实有效的信息。对此,应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其一得知相关消息即迅速赶赴上海开展调研工作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论文调研更要始于足下。

    三、以超常心对待过程,以平常心看待结果。科研这条路道阻且艰,一篇优秀论文的诞生更是需要历经千辛万苦。应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篇文章从写作、投稿、等待过程到最后成功获得市委书记批示的坎坷经历,强调论文写作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及精力,且辛勤的付出与结果不一定成正比。因此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以平常心来看待结果。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