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项目

关于申报2023年浙江省“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的通知

2023-05-29 14:17:00访问次数:639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023年浙江省“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申报工作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等开展研究。

      二、研究定位

      课题研究的基本定位是政策性研究。课题研究既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持续擦亮浙江“三农”工作金名片提供政策建议。

      三、课题类型

      “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包括浙江省委农办“三农”战略性课题、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课题和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

      四、申报条件

      课题负责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各类教学或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具备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其中申请省乡村振兴咨询委青年课题的年龄应为40周岁以下(1982年6月20日以后出生)。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承担课题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只限1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课题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本年度已在省社科规划与部门合作课题“三农”专项立项的课题负责人,不得再申请。

      凡以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等为基础申请软科学研究课题,须在课题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成果申请结题。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五年内申请省“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的资格。

      五、经费资助

      软科学课题原则上为年度课题,根据研究任务每个安排一定研究经费,其中“三农”战略性课题每个安排10万元;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课题每个安排3万—7万元;省乡村振兴咨询委重大课题每个安排6万—10万元,重点课题每个安排3万—5万元。课题经费应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的,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支付。

      六、研究时限及结题要求

     课题原则上应于2023年10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限将在课题任务书中明确。课题负责人要严格按照任务书时限要求提交中期报告和最终研究成果,其中“三农”战略性课题和省乡村振兴咨询委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包括课题报告(2.5万字)和2篇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其他课题研究成果包括课题报告(1.5万字)和1篇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决策参考报告择优通过《农村改革与发展》等报送省委、省政府。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浙江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省乡村振兴咨询委所有。无特殊原因超时提交成果的课题承担人,在今后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七、申报材料及提交时间

      申报者应认真如实填写并递交《浙江省“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申请书》,各二级学院于6月18日前将申报材料交乡村振兴研究院,并发电子版至校科研邮箱:tzkjky@163.com,逾期不予受理。注意:签字盖章页单独扫描,第二部分单独作为一个文档(word或wps版本)随申请书一并报送;其余未尽事宜按照《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申报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89188195


      附件:1 2023年浙江省“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研究目录.docx

                2 浙江省“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研究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