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实习管理

我院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开展第五期职业素养教育

2022-05-30 23:16:00访问次数:2652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大数据在财务中的运用,为今后步入职场做铺垫,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在真帐实训课程中融入《大数据财务分析》内容。

本期5月24日-5月27日,特邀请了正保公司资深讲师刘海燕在实1506财务云共享中心对会计20-1、会计20-2、会计20-3及大数据与会计21-4这四个班级进行了《大数据财务分析》课程讲授。

大数据财务分析是对组织内外部规模巨大的财务和非财务信息进行收集、准备、分析、行动的一套专门技术和方法,是会计学科和信息学科跨界融合的产物。

刘老师通俗、生动风趣地讲解了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财务分析的六个要素:作用、主体、目标、依据、内容、过程。授课中引用了大量经典案例,如格力电器与讯飞科技二者不同的折旧政策带来的不同利润影响,蓝田股份、獐子岛事件、瑞幸咖啡等造假事件,课堂采用了快乐积分法,气氛紧张而热烈。刘老师以格力电器演示了大数据驾驶舱的实际操作,讲解了变动额、变动率及比重等结构化指标的计算及经济意义。

学生兴致勃勃地开始自己动手操作。每个小组选定一个行业企业案例,各自寻找数据图表,分析计算各项指标,试着找出数据背后的业务实质,并制作文案表达各自观点。

各班级学习心得体会

会计20-1余紫燕:

刚开始听到大数据财务分析时,我很茫然,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平时也没有听说过,但老师一步一步带着我们去学习、去分析,带我们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看到我们出错,也会耐心纠正我们的错误,告诉我们,做数据报表时要非常严谨,一个小小的地方出错就会影响所有的指标,一定要细心。

会计20-2余秀丽:

虽然实训只有一天,但却教会我们如何分析一家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分析这些会计报表的组成,如何从水平角度、垂直角度分析,如何制作数据表,如何从数据对比中找出数据背后的业务信息!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会计20-3冯子欣: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大数据逐渐向着会计行业渗透。《大数据财务分析》这门课上,老师通过一些案例让我们学习到了什么是大数据,以及通过实操让我们初步掌握了如何分析财务报表。在实操中,数据更加清晰直观的表达了财务报表的变化和实际意义,这让我们对大数据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大数据与会计21-4张宏道:

课程以资产负债表为例,介绍了水平分析法和垂直分析法。水平分析法,是指将分析期的资产负债表各项目数值,与基期数进行比较,计算变动情况及其对资产或权益总额的影响程度。经过一天的学习,我感觉收获满满。通过这样的分析,能够找到数据变动背后的经济状况,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学好会计的信心。

刘海燕老师简介

刘老师有近30年大型国企、民企集团、上市公司相关工作经验,曾任国企财务副科长、民企财务经理等职。中级会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因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和公司内部财务培训工作,在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上有特别厚实的功底,在各种培训和双师带教上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且在带教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善于采用理论结合实际案例的教学方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教学效果突出,深得师生的喜欢和爱戴。

640 (37).png


640 (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