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会计与金融学院保险实务专业

2021-06-29 16:42:00访问次数:5744

在我国,保险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及人口的老龄化有利于保险业市场的扩张,另外现有的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较低,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加之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也为保险业市场扩大规模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保险实务专业培养面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证券部门、其他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及有关风险管理咨询服务部门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复合人才。

01专业成果

教师教学成果

1.校企共建《股票入门:从零开始学炒股》、《家庭理财规划》优质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库;

2.校内各类层级、各类型专业实训室6个,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10余家;

3.中保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1+X人身保险理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

在2020年1+X人身保险理赔初级第一次全国考试和2021年人身保险理赔(初级、中级)全国考试中分别获得100%的通过率,是全国唯一初级和中级通过率同时达到100%的院校。

02师资团队

保险实务、金融科技应用专业和财富管理专业作为金融类专业群共享师资,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10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中级职称6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10人。已形成一支中、青年结合,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此外,本专业推行“双向互进、双师互动”计划,形成教师进企业锻炼、企业专家进课堂兼课的常态机制。

03课程设置

保险实务专业构建了以 “保险、金融、数据、运营”为基础的“四维集成”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对证、对训、对岗”的教学管理,紧扣“基础能力、专项能力、岗位能力、发展能力”的职业能力提升,开展“四段递进”式实训教学改革。

核心课程

非寿险实务、汽车保险与理赔实务、保险法规实务、人身保险实务、保险数字化营销、个人理财规划。

核心技能

1. 能运用保险营销的基本知识与技巧,进行市场调查、分析保险营销渠道、设计保险营销方案、保险产品销售。

2. 运用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的基本知识及主要险种的经营流程,开展保险营销、承保、核保、查勘、理赔、保全、客户服务等。

3. 能运用保险中介业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进行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与保险公估等中介业务的管理。

4.具有保险咨询及保险理财规划的能力。

04教学条件

订单班培养

本专业与阳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度校企合作,冠名成立“阳光保险班”,实行“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社会服务、成果共享”的育人机制;成立“阳光保险”奖学金,经校企共同评选,首批7位表现优秀的保险专业学生获得6600元的奖学金。

保险校内生产线实训基地

本实训基地基于实际保险工作岗位,依托高职院校完善的现代化教学平台,采用仿真和全真的业务数据、资料、凭证,在仿真或者全真的环境中按实际保险业务流程让学生进行展业、承保、查勘、理赔等实践操作。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参与真实业务,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创造价值;同时在企业导师的言传身教下,感受职场文化,提高职业发展能力。

校外实训基地

与阳光财产保险、华泰保险、中国人保人寿、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国元证券、大同证券、东北证券、联储证券等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保证学生的实践需求。

05个人发展

就业

主要在各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社会保障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各种金融机构工作,能够从事金融保险行业市场营销、风险管理、客户管理、承保核保、理赔查勘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领班人才。

升学

在校的函授本科、自考本科、参军报考军校以及3+2全日制本科。

06优秀毕业生

陈福,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会主席,获2017学年省政府奖学金。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保险行业,现为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车商渠道营业部部门经理。在保险行业从业4年,从基础的业务员到车商渠道经理,再到公司中层管理干部,太平财产保险温州中支车商渠道总监。期间曾获得“2018年度渠道优秀员工”和“2019年度车商渠道优秀新人奖”。

单奎钧,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毕业至今一直从事财险工作,现就任于中国人保财险台州市公司车商业务部,负责车险客户承保、协赔,以及4s店维护工作。曾荣获市公司优秀员工称号、车商优秀员工称号,市公司党建演讲比赛三等奖,市公司合规比赛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等荣誉。现担任市公司团委班子成员,高级客户经理。

金朋,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团委副书记,金融保险班班长,现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嘉支公司车商渠道资深专员。入职多年以来,悉心钻研,大胆创新,先后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业务竞赛三等奖”,“ETC销售专项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在2019年荣获“优秀青年”“90后青年先锋”荣誉称号,同时在2019年度,所主持研究的课题——“‘微生活’引领保险互联网+时代”更是荣获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铜奖,提升了客户续保率和业务发展水平的同时为公司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629164106.png

微信图片_202106291641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