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 会计专业

2020-07-24 13:54:00访问次数:1554

“大智移云”技术和财务机器人的逐步应用,会计面临管理转型和大变革,会计人才需求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根据《2017年会计人才需求调查及对人才培养的启示》报告数据显示:60%财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型,管理型财会人才需求急需,缺口也很大(图1); 且通过对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财务岗位需求的调查显示,财会岗位已经开始有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我们必须审时度势,重新规划建设会计专业,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提高会计专业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

图1:企业需求财会人才类型

1.png

我校高职层次会计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至2020累计毕业生人数达到近3500人。经多年努力,会计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逐年提高,深得用人单位认可。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浙江省“两个高水平”战略和台州市“现代化湾区建设”进程,秉承学校“厚德强技”的培养理念,坚持“职教性、地方性、高教性”的办学定位;强调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产业调整升级;培养面向中小企业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的职业素质,具备熟练应用现代信息系统,收集、分类、分析、输出财务和非财务信息能力,能从事出纳、会计、审计、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师资队伍

会计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社会声誉较高、充满活力的 “双师型”师资队伍。目前有专兼职教师16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5人,高级职称9人,“双师素质”比例90%。是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的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
1.建立浙江省首个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产业基地,将新技术应用、研发和教学结合起来。

财务云共享中心的新型产教融合模式在正保、院校、企业三者之间,形成了从人才培养到人才推荐、就业的完整链条。

依托财务云共享中心,实行“4+1”教学模式,即学生在第四、第五两个学期,学生轮流到中心边学边干,每周4天理论学习,1天进入共享中心顶岗实习.

基于云共享中心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操课程由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即学徒,双重身份,企业导师和校内老师“双元”培育。

在共享中心内,真账真做、全流程业务体验,学生在熟悉16个行业84000种会计凭证的基础上,近50个工位的学生能为3000家企业完成全部会计工作,带来的效率前所未有,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和管理率先在教学中得到快速应用。

1.1.png

4.jpg

5.jpg

2. 设计、开发“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并试点,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

在全国会计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参与的高职院校,与合作企业、兄弟院校协同启动“财务共享服务”证书考试标准的设计与开发,用于指导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以本校“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的实践探索为基础,结合全国各地财务云共享中心的实践经验,由正保集团发起,我们完成制定“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初级标准,该标准入选教育部第三批“1+X”证书试点。 

同时获得首批财经类“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资格,并在首次的全国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100%!

6.png

7.png

8.png

3.适应会计专业向智能化升级转型,试点开设财务机器人课程,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能力视为会计人员的通用能力。

课程让学生基于财务视角,通过对财务、业务流程及场景的需求分析和设计规划,借助RPA、OCR等流程自动化和可视化编程技术,实现纳税申报、资金结算、费用报销、报表编制、购销存等业务的自动化、跨平台作业处理。通过项目化实战,培养学生的业财分析能力、流程规划能力、项目组织能力、IT思维和跨部门沟通能力,使之成为初步具有跨财经和IT领域综合技能的高端复合型财经数字化职业人才。

9.jpg

4.开展税校合作,提升“纳税人服务志愿者”台科品牌。

2016年3月与黄岩税务部门开展“税校合作”以来,做到全年所有工作日每日3-6名学生在岗服务,累计输送890余名学生以“纳税人服务志愿者”身份参与税务局的日常服务工作;在“营改增”、“个税改革”等特殊时期承担了大量的咨询、代理业务,赢得了税务部门和当地企业的好评。中国税务报、黄岩日报公开报道,学校也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感谢信。此次疫情期间,我院在严格做好防护工作前提下,组织学生投入到黄岩区税务局2019年个税汇算清缴工作中,助力税务部门、黄岩近1.5万人的个税清缴工作,大大缓解了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资源不足的困境。

10.png

11.png

2.1.png

 就业前景

会计专业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紧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社会认可度高,人才需求旺盛。

高职会计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适应社会市场需求,超过一半以上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单位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专业对口率高,满意度90%以上。就业率长期保持98%以上,未就业的学生中大部分已经继续升学或者正在准备进修、升学考试,少部分毕业生创业。

来吧,“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让我们在台科云端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