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政策

好消息 | 台州为大学生送出大红包!

2019-08-15 15:32:00访问次数:3572

大学生来台州就业、创业,有什么利好政策?

今天(8月14日)下午,台州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集聚工作的实施意见》(台政办发〔2019〕37号),为毕业生送出“大红包”

001.jpg

一、政策起草背景及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要求以及深入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的需要。

二是服务我市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政策体系,加快人才人口集聚,推动城市发展的需要。


二、政策主要内容解读

1、实施大学生购房补贴

对首次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且已连续缴纳社保半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5年内在台州购买商品房的,根据学历层次或职称的不同,给予最高25万元的购房补贴。

 2、实施大学生租房补贴

对新引进的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且真实租房的,根据学历层次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的租房补贴,连续补助三年。台州大专院校全日制专科毕业生留台就业创业的,参照全日制本科生租房补贴标准执行。

 3、加强人才社区建设

推进人才公寓扩容,各县(市、区)3年内配置“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累计达到2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一的面积用于高校毕业生临时住宿。

 4、落实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及配偶无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的,在购买台州市行政区域内的自住普通商品住房时,允许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首付。

 5、实施四季巡回引才活动

对参加招聘活动的企业,给予最高3500元补贴;对应邀来台参加招聘活动的应届毕业生,给予最高1000元的应聘补贴。开展春季、秋季赴外“百校引才”活动,实行市县联动的模式,由各县(市、区)分片区牵头承办全市引才活动。突出“以城引才”“以城聚才”,加强台州形象宣传,全市赴外招聘统一唱响“台州牌”。

 6、实施“台燕归巢”行动计划

完善“在外台州籍大学生信息库”“在读硕博人才信息库”信息库,开展台州籍学子寒暑假家乡行等活动,加强亲情引才。

 7、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就业

按照硕士、本科、专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600元、450元、350元的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的,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补贴期限最长3年。

 8、加大就业见习扶持

对应邀来台参加见习活动的在校大学生和带队教师,给予最高1000元的交通补贴。对见习基地先行支付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补助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补贴。参加见习活动的大学生被见习企业直接招用,且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贴。

 9、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给予最高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3年社会保险补贴。初次创办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给予企业连续3年的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2万元,并可按规定享受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在台创业的大学生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享受3年全额贴息。

10、推进市场化引进高校毕业生

加强校地合作,建立高校引才联络站,给予每年5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鼓励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为台州引进大学生,按每名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11、强化大学生引育服务

畅通大学生落户渠道,每年举办百场以上大学生交流会、联谊会、创业分享等活动,搭建大学生交流互动平台,让大学生能享受“妈妈式”人才服务和丰富多彩的生活,推动大学生留在台州、扎根台州。



三、记者问答

1、关于秋季百校引才活动,下一步具体有什么考虑?


计划于今年9-12月,全面实施秋季百校引才活动。活动主要有几个方面特点:

一、市县联动、分片实施。“百校引才”采取市县联动的模式,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分10个片区开展综合推介和人才招聘。片区内实行牵头单位负责制,牵头承办的县(市、区)负责片区的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

二、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一是至少开展一次需求大排摸。开展“千企大走访、需求大排摸”活动,精准排摸企业用人需求;二是至少开展一次综合推介,实现招才引智与城市宣传、文旅推广、青年活动相结合,全方位推介台州;三是至少开展一次专场招聘会,以片区内的重点高校为基点,辐射整个片区;四是至少开展一次院校及对口院系走访,利用各大院校的网络平台、知名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建立常态化联系。


 2、对于推动台州籍高校毕业生回归,有什么具体举措?

一是掌握台州籍在外大学生情况。完善“在外台州籍大学生信息库”“在读硕博人才信息库”信息库,建设在外大学生基础数据库,有利于到台州籍大学生集中的地方去招引。

二是邀请台州籍大学生“常回家看看”。组织开展台州籍大学生大会、寒暑假家乡行活动,邀请台州籍大学生和台州高校大学生考察我市重点企业和科创平台。在寒暑假期间举办专场招聘会,推出就业和见习岗位,积极搭建用工招聘平台。

三是推行亲情式引才。整合人力社保、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资源,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台州籍大学生家庭走访活动,送去亲切关怀,送去政策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