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政策

@新入职的同学 | 什么是职称初定?什么条件?如何初定?

2019-05-31 09:13:00访问次数:3699

职称,即专业技术资格,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通常可以通过评审或考试获得。其实,职称还可以通过直接确定(简称“初定”)获得,相比评审或考试来说,初定流程较为简单、快捷。

0.jpg

一、什么是职称初定?

1.jpg

职称初定,主要是针对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和国民教育系列成人教育毕业生,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一定年限,经考核合格,可由人力社保行政部门初定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二、职称初定需要什么条件?

★ 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的人员,可初定助理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 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的人员,可初定助理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 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者,从事专业工作满3年(学历或学位取得前后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工作年限可以相加,但学历或学位取得后从事专业工作须满1年),可初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 博士学位获得者,可初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三、哪些专业不能初定?

3.jpg

对国家和浙江省设有统一考试的职称系列(如经济、会计、审计、统计、出版、翻译、监理、造价、消防、计量、勘察、环境影响评价、药学、城乡规划、社会工作者、档案、卫生技术、医疗器械、计算机技术与软件、机动车检测维修、通信工程和工艺美术系列中工业设计、执业药师、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等专业)不再初定职称,即从事以上专业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均需通过参加考试取得职称。

公务员(含参照管理工作人员)不初定职称。


四、如何职称初定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职称初定采用网上申报、现场验证、电子证书的方式进行,实现即时办理。

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只要访问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tzhrss.gov.cn),点击“专业技术人员网上申报系统”,点击“直接确定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初定)”,按照系统提示和要求填报相关个人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携带相关证件原件到当地人力社保部门现场核验,初定纸质表格不再提交。

经现场核验通过,发文公布初定通过人员名单,确定相应专业技术资格。通过人员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职称评审与专技考试栏目,自行下载打印本人的“台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


五、职称初定时间

5.jpg

中级及市直单位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初定,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由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初定。

初定网上申报可以随时办理。市本级、各县(市、区)现场验证时间、地点等详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7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