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改革

我校开展线上集体教研活动

2020-04-07 15:35:00访问次数:6593

自2月17日开学以来,我校线上教学和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进展顺利,线上教学开课率和学生顶岗实习人数均处于全省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夯实基础再提高,特于3月25日至3月30日期间开展以教研室为单位的线上集体教研活动,涉及30个教研室。

各学院积极组织落实,各教研室围绕线上教学质量和加大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帮扶力度展开交流讨论。线上教学方面: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信息技术能力通过多渠道(钉钉直播、云班课、腾讯课堂)授课,优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设计、丰富课程资源、开展随堂作业、共享课件和云教材,并适当出镜,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保证在线课堂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做好线上线下课程的无缝工作,实验实训课程,由于线上教学受限,实操内容待学生返校后通过调整教学课时、开展课程综合实训等完成授课,同时可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实训课程的补缺工作,确保教学任务如期完成。

加大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帮扶力度方面:一是抓落实,全面了解本学院学生实习情况,专人负责,运用钉钉群、QQ群等每日与学生联系,把握学生实习情况、思想心理动态,做到云端打卡、每日实时报告;摸清未参加实习学生和实习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最大程度帮助学生实现实习就业愿望;针对报名专升本的学生,专升本考试复习的辅导老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力所能及解答学生备考中的疑难困惑。二是重教育,依托就业指导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大国工匠”的职业精神和“家国天下”的职业观。

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教研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专题研讨会,群策群力,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如特殊时期,校企合作转变新模式:企业导师走进“云课堂”、参与“云授课”,联合企业老总、产业教授、技能大师等共同开发新形态教材;组织用人单位“云面试”“云签约”,优化“不见面”就业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