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改革

我校举行线上优质公开示范课活动

2020-03-20 17:26:00访问次数:6878

3月17日-19日,为提高教师网络教学水平、展示优质网络课风彩,我校开展为期三天的线上优质公开课活动,来自各二级学院的7名教师为全校师生带来各具特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高质量在线示范课。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使教学设计与网络环境更为贴合,均采用学校推荐的“1+1+1”(一门在线课程+钉钉直播平台+云班课教学平台)模式,课前通过班级QQ群和云班课发布上课通知、电子版教材、教学大纲、课件、每周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等文件方便学生预习;课中在钉钉直播教学,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知识讲解重难点分层、条理清晰。灵活应用云班课签到、抢答、头脑风暴、测试、讨论等功能,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同时,利用投屏测试结果分析和掌握学生整体学习效果;课后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限内在云班课完成作业章节测试和课后讨论;讨论区随时交流答疑。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韩露讲授课程《食品添加剂》,讲授时条理清楚,深入浅出,与学生互动密切,时间把握好,重点相对突出。同时,结合云班课与学生做适当的互动,教学一体。

image.png

模具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顾赛君讲授课程《金属工艺基础》,课前准备很充分,授课认真,讲解清晰,能以提问方式与学生互动,并及时鼓励回答积极的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image.png

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娄淑敏讲授课程《中小型组网建》,教学过程中采用实战沙盘和角色扮演等方法,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课堂上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优秀企业文化素养,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image.png

经贸管理学院教师戴媛媛讲授课程《综合英语marketing》,打造了良好的语言教学环境,多使用连麦让学生回答问题、朗读短文以及播放优秀学生诗歌朗诵音频,带动学生张口说、动手练,教学成效理想。

image.png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叶健讲授课程《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教师以视频教学的方式,直观的吸引学生注意。并提前告知学生课程重、难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将复杂的银行业务讲得环环相扣、深入浅出,学生更易消化、吸收。

image.png

人文旅游学院教师苏晓萍讲授课程《办公自动化》,本门课程实操性强,教师用生动的语言和熟练的软件操作技术很好的吸引了学生关注,利用云班课布置任务,让学生边学边实操。也吸引了不少教师同仁前来“取经”。

image.png

社科体育部教师詹清清讲授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讲解清晰;课中讨论课前布置的问题,教师及时总结提炼,学生能有效掌握课程内容。

image.png

本次公开课受到全校教师的广泛关注,每堂课均有上百位教师积极参与听课,另外还有部分学生家长全程参与。同时教学质量督导组实时跟进、及时反馈。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曾希君表示,从线上教学过程中,可见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学习任务布置明确,教学资源与教学目标相对应,发布的资源较丰富;课中课堂组织良好,用案例贯穿始终,用云班课开展师生互动活动,体现了“学生学为主,教师教为辅”教学方式。

参与听课的教师们围绕线上授课的内容讲授、互动形式、教学设计等角度提出建议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多名教师表示观看优秀的在线教学课堂,能便捷、有效的取长补短,获益良多,如老师及时点评优秀学生笔记、作业和在线测试,对于掌握学生对教学内容吸收程度,实际有效;线上线下任务明确,学生知道课下做什么、返校做什么。这样返校后有的放矢,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切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课堂互动参与度,高效达到教学预计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在教学资源设置、教学设计、课堂互动、教学反馈等多方面都深受启发,将坚守教育初心,择善而从,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