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党校第四课 | 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党史

2020-05-14 15:58:00访问次数:3955

       5月13日晚,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期业余党校培训第四讲在钉钉群线上按时开讲。本次党课是由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委员、电信服务与管理教研室主任高岩老师带来的题为《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党史》的培训讲座。

党课第四课.webp.jpg

       首先,高岩老师向我们梳理了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高岩老师将他们总结为反抗军阀反抗帝国时期、解决温饱时期以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时期。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国家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总体跨越小康的宏伟目标。

       接着,高岩老师讲解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五四运动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更为广泛的传播,并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同时,我们了解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从此中国共产党投身于大革命的洪流之中。

       短短的时间里,高岩老师讲解了中共一大与中共二大的召开以及召开的意义。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中共二大的召开是党第一次明确的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最后,高岩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小视频《后浪》,视频中,演讲者将自己定位为“前浪”,用饱含深情的语调表达了对新一代年轻人即“后浪”的祝福。通过学习历史,我们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并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