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安全教育丨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学生分享安全教育心得体会

2024-04-11 20:00:00访问次数:288

安全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的基础。然而,如果我们不注意,这些宝贵的“本钱”和“基础”就可能被耗尽和摧毁。到那时,即使我们才华横溢,也只能成为昨日的黄花,无法再展现昔日的风采。由此可见,安全不仅是生命的根本,更是无价的财富!

本学期,我校召开了一次关于维护学生安全与利益的班会,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知现代社会治安的复杂性和各种社会问题的集中出现。人们对社会和生活的不满可能通过极端手段表现出来,导致校园内因矛盾或纠纷而发生的报复、跳楼、自杀等案例逐年增多。

在校园里,我们要时刻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校园及公寓的“安全用电”相关制度。要谨防火灾,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理性逃生。特别是女生,更应该掌握保护自己的技巧。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夜间行路还是乘坐公交车,都要注意安全。徐刚老师特别强调了自身安全和交通安全,务必佩戴好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在清明假期等特殊时期,更要注重这些问题,保护好自己。

此外,班主任还强调了防诈骗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财务安全意识,做好防盗、防骗、防抢等防范工作。在校园内要警惕顺手牵羊、溜门串户、窗外钓鱼、插片开门、偷配钥匙等行窃方式;平时要防范入室盗窃、扒窃、网络盗窃等,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当然,也不要贪图小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在我看来,安全问题无处不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和身体锻炼,另一方面更要陶冶自己的情操,开阔自己的心胸,避免长时间处在紧张的情绪状态中。如果感到心情持续不快时,要及时进行心理自我调试,必要时到心理门诊或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帮助,以确保心理和生理的全面健康。

此外,我们还应培养一定的承受能力,学会在受到挫折时合理疏导情绪的能力,将对自己伤害降到最低。如果遇到困惑或者与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无法解决时,可以去找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及时进行沟通交流。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通过这次班会课,我再次深刻体会到: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和侥幸心理。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生命是独一无二的,是宝贵的,世界因为有了生命而变得精彩!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