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
成果展示

成果分享丨工业设计专任教师参加“全国高校AIGC技术教学创新应用实战工作坊”培训

2023-12-12 20:00:00访问次数:1051

12月8日--12月12日,工业设计专任教师周美艳应邀参加了由北京华夏起航国际信息技术研究院举办的全国高校AIGC技术教学创新应用实战工作坊。

AIGC是指“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的一种新型技术。随着AIGC技术的不断发展,AIGC技术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AIGC的发展已远不止图像生成、文本生成等领域,如今AI对传媒、影视、艺术、电商、音乐、编程、动漫游戏产业、娱乐等领域已经产生了重要影响。未来,AIGC技术将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在AIGC大浪潮下,高校教学创新与教学实践如何与智能工具有机融合?高校教师如何及时建立前沿技术认知?如何迅速掌握智能工具来提升工作效率?这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此次培训旨在搭建一个校企互动的交流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人工智能、VR/AR/MR技术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相关学科融合和跨学科合作,探索各种可能性,提高实践能力。呼吁培养高端跨界的新技术人才应对数字转型,以满足数字转型时代的需求。为数字化教育、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加强互动交流,提高我国AIGC融入艺术与设计教育水平、创新教学能力、提升高校艺术设计类师资专业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培训本着“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加强交流”的宗旨,以“实际应用”为主,通过“案例教学+实战演练+课后练习+答疑”的形式进行讲授,增强了个人设计实践能力、提升了创作效率,批量化产出项目或个人风格作品、增强学习和工作目标性,避免消耗性尝试。

以下为周老师实战培训中运用AIGC软件完成的作品:

一、产品设计

(1)产品手绘方案

二、建筑室内设计

(1)建筑概念方案生成

(2)室内线框手绘转渲染效果

三、平面视觉设计

(1)IP形象设计

(2)插画图形绘制

周美艳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增进了和其他院校教师和业内顶尖设计从业者之间的交流,还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学习到了如何运用先进的AIGC设计软件和设备,以及如何应对实际项目的挑战。这些交流和实战经验将为她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宝贵的资源和理论支持,希望后续紧跟行业发展步伐,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业设计教学中,优化课程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微信图片_20231221123842.png